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报账员岗位职责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9-10-1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规范会计行为,进一步加强会计基础工作,不断提高财务管理能力,根据《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中小学校财务制度》、《中小学校会计制度》等相关的法律和法规,制定本岗位职责。

 
  第一条 报账员应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爱岗、廉洁自律、诚实守信、依法办事、客观公正、搞好服务、保守秘密。必须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熟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
 
  第二条 做好现金收付、保管等日常管理工作,每日盘点库存现金,做到日清月结,做到账实相符,保证现金收付的及时性、正确性和合法性。库存现金不得超过开户银行核定限额,不坐支,不挪用,不得用白条抵库,不超范围使用现金。
 
  第三条 负责银行账户的日常结算管理,登记银行存款日记账,月末余额与银行对账单、记账会计银行存款明细账核对收支明细与存款余额。
 
  第四条 负责零余额账户额度管理工作,每季度做好零余额账户额度及专用存款账户用款计划申报,每月将财政平台可用额度与银行零余额账户额度核对。
 
  第五条 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和报账结报制度,加强原始凭证的审核,按照相关规定,办理现金及银行收支结算。费用报销须单位负责人审批签字后方可支付。
 
  第六条 严格执行公务卡使用管理的有关规定,控制现金和支票使用。公务卡还款一般同类项目可适当合并,非同类项目不得合并还款。
 
  第七条 报账员应根据业务发生情况,每周至少到结算中心报账一次,必须由报账员本人当面完成结报。结报时必须带上相关的支票、贷记凭证、票据及登记簿进行核销。月末做好基本数据采集报记账会计。
 
  第八条 做好项目支出的预算收支管理,根据专项资金预算计划,核算专项经费,及时做好专项经费收支台账,每月末与记账会计核对项目支出的实施进度。
 
  第九条 做好学生的学费、代办服务性收费的收缴、清退工作。协助做好学生帮困资助及减免管理工作。对应缴国库款项和应缴财政专户款项及时上缴。
 
  第十条 保管好各种印章、支付凭证、电子秘钥等。对于空白收据和空白支票、贷记凭证等必须严格管理,专设登记簿登记,认真办理领用注销手续。保险箱密码、钥匙注意保管,不得转交他人。
 
  第十一条 配合人事做好工资与绩效工资平台维护与发放工作。按月做好公积金、社保费、个人所得税等缴纳工作。做好会计档案归档工作。
 
  第十二条 做好本单位日常财务管理工作,及时向单位负责人汇报经费收支情况、财务状况等财务信息。做好与结算中心的沟通协调工作。
 
  第十三条 完成上级布置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对学校的经济业务往来、会计信息承担保密义务。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财产管理员岗位职责    下一篇:中学物品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