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二周国旗下讲话稿:良好的规范,成功的一半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1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本周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良好的规范,成功的一半

行为规范是人们在社会交往中必须遵循的公共生活准则,一个人整体素质的支柱。行为规范水准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我们学生的整体素质。

西方有一种很流行的说法:在天堂,人们住英国的城堡,开德国的汽车,有中国的厨师,享受美国的民主,而这一切都是在瑞士人的管理之下,因为瑞士人擅长管理。瑞士人的擅长管理是如何养成的呢?

瑞士的条条框框很多:大到城市的哪里建工业区,小到每户人家的屋顶是什么颜色、窗户开到多大,都要经过政府的批准。虽然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并没有这样的要求,但是我们从中却不难发现精益求精背后的有条不紊。

作为这个世界中微不足道的个体,我们永远无法打破外界固有的局限和束缚。法国作家,哲学家保罗·萨特认为,“人是注定要受自由之苦的。”从哲学的角度而言,一旦我们被抛入这个世界的同时,就必然背负起了无形而沉重的责任。通过对于责任的担负,人得以逐步塑造并完善自我。为了获得自己内心的一种自由,我们首先要做好行为上的自我约束。

那么在学校里,我们的自我约束力又体现在哪里呢?一个班级或者说是一个学校里最为基础的两点就是纪律与环境。

 在校园里,我们还是随处可见一些刺眼的垃圾,教室中还是难免会有那么几个被忽略的脏乱的角落。每一位同学如果都是抱以一种事不关己、视而不见的态度。那么这样的脏乱局面将愈演愈烈。其实完成这些整理工作并不难,只要每位同学多留意一下周围,以一种利人利己的态度花一些时间就可以将那些不和谐之处化解。改善自己与他人环境的同时,也留给自己一份内心的舒适与安逸。安静的课堂纪律和自修环境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我们的听课效率以及学习效率。在这样的环境之中,我们可以做到事半功倍,从而腾出更多的时间来完成一些自己兴趣和能力上的培养。

据科学统计,干净舒适的学习环境不仅可以改善我们的心情,同时还可以提高10%到20%的工作效率。何乐而不为?不要因为一时的懒惰或者说是疏忽而影响到自己或者是他人的学习环境和心情。作为一名高二(1)班的学生,就我自生的经验来说,在良好的班级氛围之中,学习是十分轻松愉快的,良好的氛围将带动整个班级在各个方面的共同进步。

良好的行为规范给我们的帮助不仅仅是日常生活中的效率和纪律上的提高。它对我们以后的生活都会有很大的帮助。思维行为上严密性的提高,好习惯的养成往往是建立在良好规范之上的。我们应该更多时候把行为规范与自身修养结合起来看待。而不是为了应付别人的评分或者说是检查。

我们自身修养的体现并非一朝一夕可得,需要长时间的自我督促。可能在一开始我们会对某些规则有些不习惯或者不适应,但是,在时间的编织之下,规范累计而成的就是绫罗绸缎。反之,不规范的行为加上时间的结果就是会在以后生活之中不断束缚住自己无法冲破的茧。所谓的行为规范,它所所涵盖的范围也并不仅仅是作为学生的一套规定或守则。对于一项规定的遵从与否,恰恰能够折射出一个人对待事物的价值判断和态度。正确理解行为规范的内涵,会使我们终生受益。

这个月是我校的行为习惯规范月,在此,我代表高二(1)班向全校发出倡议。希望全校的同学可以一起行动起来,从自己每天的学习,生活做起,把良好的行为习惯融入到我们的学习与生活中。希望在一个月的努力之下,我们可以有一个崭新的开始,因为良好的规范,既是成功的一半。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五周国旗下讲话稿:如何有效地用好数学教材    下一篇:第十八周国旗下讲话稿:承担责任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