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小学国旗下讲话稿:发扬主人翁精神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同学们,你们好!
    我在国旗下讲话的话题是——发扬主人翁精神。
    同学们,你们回想一下,是不是自你们进入小学的第一天,就经常听到老师讲这一个话题?确实这实在是一个老掉牙的话题,但我认为它更是一个常讲常新的话题。为什么呢?也许有同学要问我。那我也想问问同学们,“主人翁”一词是什么意思,在日常的生活、学习中如何发扬主人翁精神?“主人翁”一词的含义可能还好理解,但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如何发扬主人翁精神,这个问题却不一定是每一个都能理解其真谛的。
    所谓“主人翁”就是当家做主人,主人翁精神,简单地说,就是不论做什么事情都象为自己家里做事一样。那么如何发扬主人翁精神呢,同学们想想看?也许同学们有许多,令老师意想不到的精彩答案。我认为,在日常生活中发扬主人翁精神,只要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就行了。又有同学会问,就这么简单?其实,要说简单也简单,要说难也确实难。比如《说中学生守则》要求我们要爱护公物,试问,同学们,你做的如何?有人说我没有损坏,或故意损坏公物,我做得挺好的?其实不然,起风了,你是否关心教室的玻璃窗关好了?学校给每位同学一套新课桌,你爱护的怎么样?有没有在课桌上乱涂乱画,乱刻乱写?升旗仪式结束后,2000多名同学都要急着回自己的教室,你是否礼让三先?上完洗手间,有没有随手关紧水龙头?再比如说,《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我们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要“举止文明”、要“积极参加劳动,爱惜劳动成果”,试问,你有没有将纸屑、果皮、饭盒、饮料罐等丢在校园里、教室里?进校门是否佩戴校卡,今天参加升旗仪式你的衣服是否穿戴整洁,如果连参加这样严肃的活动都没有做到的话,平时恐怕就更随便啦。平时同学之间嬉戏,你是否做到语言文明?等等。说简单这些事情很容易做到,说它难,这些事又确实有很多人没做好。可能更多的同学会说,“老师你真象我妈,这么罗嗦,这些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事,烦,烦哪,烦得很!”一点都不假,这些都是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但是就这些鸡毛蒜皮的事,在家里也是不行的。试问,你会往自家那雪白的墙壁上踹一脚吗?所以,我认为只要做到了“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注意这些良好习惯的养成,就没有你成就不了的事,因为这样的话,说明你是一个既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的,富有极强责任心的人。同学们,学习也是如此,也许又有同学说,学习是我自己的事,没错,正因为学习是自己的事,就更应该有主人翁精神。
   做学习的主人,包括这样几个方面:(1)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和长远的学习规划,对自己要追求什么,对自己目标达成有什么障碍,对自己有哪些需要克服的问题要清晰在胸,计划在手,行动在每一天;(2)自觉规范,高标准的完成各项学习任务,课前要作好充分的准备,课后要有及时的反思和校正,对待作业不管是校内、校外,都要做到独立、规范,像考试一样对待自己的每一次作业的练习,有利于我们的提高;(3)主动要求老师、同学的帮助,作业中遇到的问题可以写在作业上中,或者主动向老师提问,要求把自己在学习中不懂的问题暴露出来,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追求自己的进步。
    同时,要做生活的主人。今天,世界很精彩,把握生活就是要把握自己的选择,一个人要有所作为必须要有所不为。希望同学们远离游戏,不沉迷于网络,告别不健康的文艺作品,同学之间正常健康交往,杜绝一切违纪违规行为,做一个智慧、儒雅、创新、进取的中学生。
   同学们,我相信,有了主人翁精神,你将成为二十一世纪栋梁之才,同时也将享受终身的快乐和幸福。
    谢谢!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培养良好情绪    下一篇:高三国旗下讲话稿:人生处处是考场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