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第2周)——学习雷锋的“钉子”精神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3月5日又要到了,毛泽东同志的“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47周年了。岁月如歌,精神不老。“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谁要是游戏人生,他就一事无成,谁不能主宰自己,永远是一个奴隶”;“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重温这些质朴真挚的语句,我们依旧能从中汲取丰富的精神营养。时代的变化或许会令雷锋精神的表现形式有了改变,但雷锋精神的内涵却历久弥新,乐于奉献、爱岗敬业、积极进取、艰苦奋斗,雷锋精神里那些恒定的基因,已深深根植于我们很多人的心中。雷锋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涵之一,是中华儿女最崇高思想品质的结晶。

  雷锋在日记中写下这样一段话:“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钻。”雷锋在施工任务中,他整天驾驶汽车东奔西跑,很难抽出时间学习。雷锋就把书装在挎包里,随身带在身边,只要车一停,没有其他工作,就坐在驾驶室里看书。

  同学们,我们要学习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在学习上要“钻”,在时间上要“挤”,奋进求是,努力学习。现在,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好的学习条件,宽敞明亮的教室,循循善诱的老师,先进的教学设备,我们应该怎样发扬“钉子”精神呢?

  首先,我觉得要向课堂45分钟要成绩。上课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老师提出的问题。老师把精心准确的知识耐心地教给我们,我们如果不认真听讲,就可能要花双倍的时间去弄懂,是一种严重的时间浪费。

  其次,我觉得要提高作业效率。有的同学做作业一边做一边玩,半小时可以做完的作业要磨一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结果连玩的时间都没有了。提高作业效率,就是在挤更多的学习的时间。

  最后,我觉得还要充分利用在校的其它零碎的时间,这些时间可以改作业,可以看课外书,如果充分利用,每天,你至少能挤出半个小时。想想,一个星期、一个月、一年,你能挤出多少时间啊!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三周国旗下讲话——母爱无边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第20周)——让文明之花常开在校园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