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培养吃苦精神,锻炼坚强意志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0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给大家聊的话题是:培养吃苦精神,锻炼坚强意志。

让我们先来看一看科学家童第周小时候吧。

童第周经过艰苦努力终于考取效实中学,成为三年级的插班生,可是他的成绩全班倒数第一。面对成绩单,小童第周流下了伤心的泪水……从此他开始发奋努力。期末考试到了,童第周成了全校关注的对象。他终于靠自己刻苦的努力,使各科平均成绩都达到了70分,其中几何得了满分,引起了全校的轰动。

在自己的努力和老师的关心下,到高三期末考试,他的总成绩名列全班第一。校长陈夏常无限感慨地说:“我当了多年校长,从来没有看到过进步这么快的学生!”

后来童第周回忆自己童年的时候感慨地说:“在效实的两个‘第一’,对我一生有很大影响。那件事使我知道自己并不比别人笨,别人能做到的,我经过努力也一定能做到。世上没有天才,天才是用劳动换来的。”

同学们,童第周的这段往事能够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呢?你怎样考虑他后来的成功呢?

对于童第周的成功,我想你一定感悟颇深。他小时候也不是什么神童、天才,他和我们一样,都是一个在学习上非常吃力的人,甚至一度在学习上不如人。但是,他有着坚强的意志,不怕吃苦,不甘落后,努力拼搏,最后,他战胜了自己,超越了自我。可见,在我们年轻的时候,培养吃苦精神、锻炼坚强意志是多么的重要,是多么的刻不容缓!

    

 

我认为,想锻炼自己的坚强意志,必须从培养吃苦精神开始。不能吃苦,哪里会有坚强的意志?

我的思绪飘到了古代。我想到了宋濂。《送东阳马生序》中,有关于这位儒学大师求学时期的回忆。宋濂背着沉重的书箧子,拖着磨破了的鞋子,在深山巨谷中行走数十里去上课,可他不觉得苦;他的同学都是“绮绣宝饰”,而他的穿着简陋寒酸,可他没有一点羡慕之意。

古代有很多这样的例子:路温舒的蒲编书,公孙弘的削竹简,朱买臣的负薪而诵,刘勰的僧寺夜读,范仲淹的断齑划粥,王羲之的院中墨池,祖逖的闻鸡起舞,孙敬的头悬梁,苏秦的锥刺股,车胤的萤入疏囊,孙康的雪映窗纱,匡衡的凿壁偷光,孔子的韦编三绝……

但是,因为时代进步了,经济发展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吃苦”也就有了不同于过去的现代含义。提倡“吃苦”精神,并不是要求同学们过苦日子,该吃的不吃,该喝的不喝,该穿的不穿,该玩的不玩。不是这样。所谓“吃苦”,是要求我们要从实际出发,要量力而行,要符合一个高中学生的要求,要在经济条件允许的范围内生活、学习。如果超出了实际条件和作为一个高中学生的基本要求,那就是浪费,就是奢侈,就不叫“吃苦”了。比如,对于我们农村学生而言,同学之间在饭店“烟天酒地”过生日,穿高档、时髦服装,烫染黄、红头发,佩戴各种首饰,在校内使用手机等等,就是奢侈浪费。

 “吃苦”精神不只是对生活的要求,也是对学习的要求。在学习上发扬“吃苦”精神,就是要适时预习,认真听课,及时复习,独立作业,勤于笔记,敢于回答,善于思考,勇于发现,讨论质疑,规律记忆,不怕挫折,藐视困难,乐观进取,求是创新,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稳扎稳打,善始善终,任劳任怨,开拓进取,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不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觅方法……

社会竞争,绝不仅仅是知识和智能的较量,而更多的则是意志和毅力的较量,没有吃苦的精神和能力,是不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获胜的。

聪明的日本人,在高度发展的物质文明面前已经洞察了这种病变。据说,为了让大和民族的后代依然保存父辈创业的秉性,不少学校特设立劳动场所,让孩子们使用挫刀、榔头,目的是学会吃苦。日本的阳光幼稚园认为,如果一个人能经受住一年四季风霜雨雪的考验,他必定会体格健壮,意志刚强。无论严冬酷暑,这所幼稚园的孩子都只穿蓝色运动短装,白色运动鞋。其实阳光幼稚园并没有硬逼着孩子们扒掉衣服,孩子们都争着这样做了。一位六岁的小女孩在寒冷的教室里做美术作业,她只穿了件薄装裤,因为不怕冷,她已经连续两年受到校方嘉奖。每天早晨,这里的孩子都要光着上身,喊着“奋斗!”沿着街区长袍,增强御寒能力。日本阳光幼稚园的做法,对于我们,难道没有深刻的启发吗?

      

 

相比之下,我们这一代未免过于娇嫩了。我们怕风怕雨,怕冷怕热,怕打怕骂,怕受刺激……真可怜啊!还是狠狠心把自己推到苦的境地中去吧,在成长的季节,吃苦经历是你成长的养分。以后你就会知道这种养分价值无穷!

哲学家罗素说:“伟大的事业根源于坚韧不断的工作,以全副的精神去从事,不避艰苦。”一个人若没有坚韧的意志、超凡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想成就一番事业是根本不可能的。

好了,同学们,今天就谈到这吧。真心祝愿你们:吃得苦中苦,成为人上人!再祝

健康,快乐,进步,梦圆!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小学国旗下的讲话:感恩老师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让我们都做一个有诚信的人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