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二国旗下讲话稿:心正,礼成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16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五千年历史长河浩浩荡荡,流传至今,无数中华文化瑰宝需要我们传承。其中之一,便是礼仪。古语有云:仓廪实而知礼仪,衣食足而知荣辱。今天的我们,很少甚至从不为衣食愁,但是我们当中有多少人知礼仪懂荣辱呢?

以往谈起校园礼仪,往往离不开这些小事:遇见老师时主动老师问声好,和同学相处时要团结友爱,国旗升起国歌奏响时要庄严肃穆。这些说的都对,正因为如此,它被许多以礼仪为演讲主题的师生重复着,但又因为被重复的太多而被人忽视着。今天谈到礼仪,我虽然不愿老生常谈,但还是要从这些小事谈起。

我问同学,也问自己,许多人明知小事简单却不愿这样做的原因到底是为什么?政治老师的一句话启发了我:心正,身正,言正。每次读书前他都这么说。我想礼仪的实践也是这样的。心不正,再小的事也不愿做。不愿做的根本原因即是心不正。

何谓心不正呢?就以今天的升旗仪式为例。升旗仪式对我们最基本的要求是庄严肃穆。当五星红旗升起的时候,我不知道同学们的心里想的是什么。是今天要默写的课文,还是某一道让你绞尽脑汁的题?如果你想的是这些,那么真的不必庄严。但是如果你想到的是那些为了这面红旗的升起而不懈奋斗的人们,是为了自由民主而洒下的鲜血,是随红旗招展却不会随风飘散的历史,是随着这面红旗走出坎坷走进世界民族前列的祖国,你还能不选择庄严吗?

课间的走廊热闹而拥挤,当师长经过时,如果对他们心怀敬意与感恩,你一定会给他们让让路,向他闻声好;走在校园之中,看到地上的垃圾,如果心中愿意为他人服务,你一定会弯腰拾起;放学铃声响起,食堂内人头攒动,如果心中不忘为他人考虑,你一定会主动排队;每次大发雷霆甚至想出口成“脏”的时候,如果想起自己的身份——一名中学生,你一定会咽下那些不该从你口中讲出的话……

还有很多如果,心正就是让这些如果从假设变为现实。心正自然身正,身正继而礼成。这时候,礼仪对你来说是自然流露,而非束缚。由此可以得知,是否愿意对礼仪亲身践行,取决于你内心的想法,即是你对事对人的态度。 

礼仪无疑是立身之本,作为炎黄子孙,我们更是不能愧对礼仪之邦的美名。从今天开始,让礼仪融进我们的血液,让守礼成为我们的习惯,心正,礼成。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一国旗下讲话稿:在春天里播种    下一篇:中学国旗下讲话稿:走在高三的边缘让我们感恩母校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