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国旗下演讲:海上生明月 天涯共此时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2-1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秋天踏着冗长的舞步,伴着激昂的号角如期而至。九一八所铭刻的,天安门上喧响的,都蕴藏在十月的瑟瑟秋风中,渐渐软化着心灵的每一个棱角。那南飞的鸟群带走了最后的激奋,洒下一地黄叶,留下几许凄凉映在中秋皎皎圆月中。在万家团聚,灯影交著的时候,远方,杜鹃啼血,游子在轻吟乡愁,那一湾浅浅的海峡牵动着多少年来萦绕在心头的思念。

  台湾,中国漂泊在外的孩儿。他们掠去的是你的肉体,但祖国依然保管你内心的灵魂。你何时才归来?我们等得太久太久。
  永远不会忘记,英雄郑成功傲视着那群觊觎台湾的强盗;永远不会忘记,沉重的《马关条约》铭刻着一个王朝的软弱和一个民族的莫大屈辱;永远不会忘记,日本的投降沸腾了祖国的大陆和台湾。久别的游子希冀着回家,因为一个铿锵的声音响彻神州:“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
  可是回家的路是那样的坎坷漫长。1962年国民党元老于右任先生临终前哭道:“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唯有痛哭!”那道浅浅的海峡,成为中国最深最痛的伤痕。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它见证着历史的卷轴一章章翻卷,倾听着两岸儿女日夜无言的泣诉,呐喊着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上十三亿兄弟姐妹的心声,却又无可奈何地阻隔着祖国大陆和台湾。
  然而我们毕竟系于同根,一脉相传。我们都有黄皮肤,从黄土中来从黄河中来的黄皮肤;我们都有黑眼睛,从黑夜中来一起去寻找光明的黑眼睛。我们的祖先同饮一江水,我们的体内流动着一样殷红殷红的血液!这种同根同脉,岂是山水的阻隔可以分离得了的?岂是人为的障碍可以断开得了的?
  不可以,更不可能。因为两岸共享着一个名字:中国;两岸人民共享着一个名字:中华儿女炎黄子孙。两岸统一,乃是众望所归,乃是民心所向。
  又是一年中秋,又是一年月圆。在这团圆的佳节,我们思念台湾,更立下誓言,发奋图强,力强吾国,让海峡上升起一道长虹,从此不再相隔参商!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国旗下演讲:运动的生命最精彩    下一篇:高中国旗下演讲:难忘九一八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