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尊重他人就是善待自己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1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尊重他人就是善待自己”。

  世界是一面镜子,你对它哭它就哭,你对它笑它便笑。你如何对待世界,世界就会如何对待你。只有尊重他人的人,才会得到别人的认可,赢得他人的尊重。

  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应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谁也不可能离群索居,与世隔绝,每个人都要与他人相处。而尊重就是连接人与人之间的纽带,缩短人心的鸿沟。敞开心扉,用心尊重他人,使对方感到温暖、愉悦,你也会拥有许多许多的朋友,并体验到一种美好、和谐的人际关系。

  人唯有尊重他人,才能尊重自己,才能赢得他人对自己的尊重。

  尊重他人不仅是人与人交流的基础,也是个人文明素养的体现。它需要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需要真诚坦白的品质。

  尊重,是脸上一抹真诚的微笑;尊重,是在他人发表不同意见时的耐心倾听;尊重,是为别人付出的努力而真心鼓掌。上课认真听讲,是对老师的尊重;虚心请教问题,是对同学的尊重;受到别人帮助时的一句谢谢,打扰别人时的一声道歉,看见师长走来时的一句问候,都是尊重他人的体现。所谓“观其行而知其言,闻其言而知其行”,从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中,也能看出一个人道德素养的高低。

  在屠格涅夫的《乞丐》中有这样一段话:“我”面对一个年老体弱、衣衫褴褛、肮脏丑陋的乞丐,并没有呵斥、鄙弃,在身无分文的情况下也没有掉头而去,而是“紧紧握住这只肮脏的手”道歉,“不要见怪,兄弟,我什么也没带,”——于是他也同样握住我那冰凉的手指。“没关系,兄弟,”他吃力地咕哝着,“这也多谢了。这也是施舍,兄弟。”

  文中的主人公把乞丐看作人格平等的兄弟,他给予乞丐的不止是同情,也是发自内心的尊重。这样的人才是一个真正大写的人。一个丧失了物质依靠的人,精神世界并没有崩溃,他同样渴求人们尊重,这的确能给我们很多的启示。关怀弱小,尊重每一个人,应该是一个社会文明、健康、进步的标志。

  要想创造一个文明的社会,必须提高我们每个人的文明程度,而文明的起点就是尊重他人。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不因善小而不为,不因恶小而为之”。记住,“爱人者人恒爱之,重人者人恒重之”。做一个懂得尊重自己、更懂得尊重别人的人。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播种习惯,成就生命的精彩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中秋情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