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校园崇尚法治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2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校园崇尚法治》。

  伟大诗人歌德说过这样一句话:“能够带来安定的无非是两种力量,一种是道德,而另一种就是法治。”当我们谈及“法治”这个严肃的词汇时,大家联想到的可能是厚厚的法典,或许还有冰冷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但我想说,“法治”并非高高在上、遥不可及,它存于无形、温暖地守候在我们的身边。它是人类自由翱翔的风筝线,是和谐校园的守护神。

  就在见天前,准确地说是在12月4日即上周星期四晚6点半,我们乐山井研县东门新村发生一起命案,一名12岁的中学生因与同学不和产生矛盾,就被同班同学追打,并被刀捅刺,最终不治身亡。近年来,有关学校的各种负面新闻屡见不鲜,从学生殴打刺杀老师到社会混乱分子在学校乱砍学生,学校、家庭无不从心底呼唤,我们需要用法治的力量,来肃净学风;用法治的力量,来规范教学;用法治的力量,来创造和谐校园,开辟一方属于我们健康成长的教育净土。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依法治国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法治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识,依法治国的本质就是崇尚宪法和法律在社会生活中的权威,没有法律的权威,就没有对破坏分子的有力惩罚,没有法律的权威,就没有我们自觉行为的准则。

  提到依法治校,大家想到的可能是在校园里被管理被约束,但是我想说的是,依法治校不是一部分人“治”另一部分人,而是全体成员依据法律和校规自己约束自己。如果校规的制定没有全体成员的广泛参与,如果校规的内容不能自觉遵守,就不是真正的依法治校。法律最基本的精神就是权利和义务,在我国,没有无权利的义务,也没有无义务的权利,权利和义务是统一的。法的强制性决不意味着学校依法管理学生,而是意味着学校全体成员必须自觉守法。学校法规就没有权威,学生就不会守法,相关法规也就达不到它的目的。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到,人民是依法治国的主体和力量源泉,必须坚持法制建设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以保障人民根本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承担应尽的义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共同富裕。而在学校里面,依法治校就要求我们必须要坚持学生的主体地位,依法治校要为了学生、依靠学生、造福学生、保护学生,要以保障学生的根本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保证学生广泛的享有各种权利和自由,承担应尽的义务,共同为打造一个和谐的校园环境而努力。

  虽然,和平的年代不需要我们去拼杀疆场,但建设和谐校园依旧需要我们贡献智慧和力量。是一棵小草,也该为高山增添一丝绿意;是一滴水珠,也该为大海漾起一朵浪花……再过5年、10年,当在座的朋友们为依法治校工作铸起一座丰碑,我,愿做那碑座最底下的一块土砖;当教师和教育形象成长为一棵棵参天大树,我,愿做那树根最深处的一撮土壤!我相信,我们的付出,必将开出艳丽的鲜花!我相信,我们的执着,必将结出累累的硕果!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辩论——展示自我的平台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英魂铸自由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