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稿:自强不息,做新世纪的主人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5-1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很高兴我们又相聚在这美好的早晨!

  今年是我们伟大祖国60周年诞辰,作为新世纪的小主人,在为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而深感自豪的同时,是否也感到自己作为跨世纪儿童所应该肩负的重任?

  21世纪是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也是各种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处在这个时代,我们应该从小培养自己坚强的意志。有人说:“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环境,造不出时代的伟人。”

  中国历史上的无数事实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一个人适当地经受一些磨难,对于其自身的成长和事业的成功都是有帮助的。

  大发明家爱迪生只上过三个月小学,全靠自学成才。他在研制电灯的时候,常常连续几天几夜不停地试验,吃、睡都在实验室里。有一次,实验室发生火灾,把他所有的研究资料化为了灰烬,他的夫人米娜难过得差点儿要哭出来,伤心地对爱迪生说:“多少年的心血,叫一场大火烧了个精光。如今你已年迈力衰,这可怎么办啊!”爱迪生的心里虽然也在疼痛地“流血”,可他仍然宽慰米娜,很坚定地对他说:“不要紧,别看我已经67岁了,可是我并不老。从明天早晨起,一切都将重新开始。”就这样,爱迪生经受了八百多次失败的考验,不为挫折所吓倒,终于取得了成功,为人类带来了光明。当他的朋友称赞他是天才时,他却说:“天才,不过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由此可见,挫折对每一个人来说,都可能会遇到,只是每个人在他的一生中遇到的挫折轻重不同,受到的打击大小不一。这就如一个人选择攀登峭壁一样,选择的山峰越高,遭受挫折的可能性就会越大一些。尽管挫折对每个人的事业成功都不是好事,但用辩证的观点来分析,挫折虽有百害,但也有一利的一面,“失败是成功之母”就是这个道理。挫折虽是坏事,但从积累经验的角度来看,对大多数人而言,有的时候它也可能由此而成为好事,关键的问题是我们怎样看待挫折。在生活中,有的人一遇到挫折就消沉泄气、悲观失望,甚至失去自制力。而有的人则不是这样,遇到挫折时不灰心,不气馁,善于在挫折中总结经验教训,激发出更大的勇气和力量,向着预定的奋斗目标努力。

  有人认为,历史上那些取得丰功伟绩的功名显赫的伟人都是幸运儿,时代和家庭给他们创造了机会,而自己则生不逢时,家庭环境条件不好,很难成才。这种想法与实际情况是不符的。孙中山15岁前穿不起鞋;安徒生幼年以木板为床;居里夫人、达尔文、列夫·托尔斯泰都是幼年丧母;牛顿是个遗腹子;范仲淹、高尔基、夏衍都是幼年丧父;黄道婆自幼做童养媳;史蒂芬逊是矿工的儿子;富兰克林曾经是个订书工人……他们中何曾有过显赫的家产、权势,又何曾是那么幸运。但是,他们却用血和汗踏出了一条自己的路,为人类作出了卓越的建树。

  当然,按道理讲,环境好,条件优越,应当更多更快地出人才。但一个不容忽视的概率是,历史上几乎所有成才者,都是多难多磨的。他们像烈火中的钢铁,锤击下的燧石,风霜中的红梅,经一番磨难,放一道光彩。常言道,多难兴邦。其实,人才也常常是多难而兴,逆境成才,因为克服困难、奋战逆境的过程乃是造就人才的必由之路。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同学们,要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做一个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人,做一个能适应社会发展的人,就必须发扬刻苦勤奋的精神,锤炼自己的坚强意志,不断学习,不断追求,百折不挠,矢志不渝。只有自强不息,才能成为新世纪的主人。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爱国,从我做起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稿:不忘国耻,奋发向上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