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给校园一份和谐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05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给校园一份和谐》。

  菁菁校园,学子圣地,碧树芳草,一花一木,要靠全校师生共同呵护,才能春意常在;灯火辉煌,莘莘学子,苦读不辍,优良学风,要靠全校师生言行相随,才会蔚然成风。

  校园是我家,安全文明靠大家!这句话朴素无华但非常有道理,自觉维护校园安全,传播文明礼仪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义务。但是,在我们的同学中,不注重文明礼仪,安全意识淡薄,时时存在着不安全的因素,如课间追逐打闹,过分沉迷网络,滥用手机,男女同学交往过密,破坏公物,乱丢乱抛弃废物,不注意食品卫生,凡此种种,不仅有悖于中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也破坏了和谐优美的校园环境,还危害到自身的人身安全。生命不保,何谈教育!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我想向同学们提出几点要求:

  一、提高安全意识,让安全与我们同在。

  安全就在我们的身边,大家要时时想安全,事事讲安全,树立自我保护意识,若发现有安全隐患,要及时向老师汇报,防患于未然。学生要按时作息,不要再宿舍里点蜡烛,不要违章私拉电线,夜间上下高层床铺要注意安全;贵重物品、现金不要放在教室和宿舍;上课时教室的前门后门不要上锁以备逃生;离开教室一定要关好门窗,不能给小偷有可之机;不在教室内、走廊中进行体育活动;不要在走廊追逐,奔跑,打闹,以防跌倒、摔伤;课间操、放学上下楼梯要有序,切不可急步上下,要养成上下楼梯靠右行的习惯;集会时不要拥挤、推攘,以防发生踩踏事故。

  二、提高个人素养,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青少年时期容易冲动,容易感情用事,因此,在同学间遇到矛盾时,一定要冷静,要理智,切忌用拳头代替说理,给自己和同学带来不良的后果。与人冲突时要切记:退一步海阔天空。结伙打架很容易造成人身伤害,不仅给别人带来痛苦,自己也会因此受到惩罚,希望这些同学一定要好好反省自己的行为,提高个人素养,心胸宽广,团结友爱,和睦相处,善于化解人与人之间的矛盾,成为讲文明有素质的人。

  三、模范遵纪守法,让安全出行成为良好的习惯。

  大家都知道,我们校门前的路窄车多,特别是放学时时交通最拥挤时,一定要小心谨慎,以防发生意外。出入校园一律要佩戴校牌,自觉接受门岗的检查管理。有事出校门一定要出示请假条,批准后方可离校。走读的同学晚上回家要结伴而行,不要私自与陌生人外出,尤其是女同学。回家的路上不要乘坐无牌无证的出租车,时刻绷紧一根弦,安全连着你我他。

  四、注意饮食卫生,让健康为我们保驾护航。

  同学们购买食品要看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厂家及地址,不要购买“三无”食品;不在校门口和街头流动摊点购买零食,防止误食不卫生食品、过期变质食品,造成食物中毒;不乱扔果皮纸屑,不在学校的公共场合吃零食。我们应养成良好的卫生素养,自觉弯腰捡起身边的垃圾,从小事做起锻造我们的品质,让良好的品格在校园处处闪光,向文明风尚看齐。

  五、刻苦读书,承担传播文明礼仪的使命。

  同学们要分清主次,明确青少年时期的目的任务,自尊自爱,远离不良少年,远离网吧、游戏厅,远离吸烟等不良嗜好,在校园和社会上承担起中学生传播文明礼仪的使命,自觉践行中学生文明礼仪的常规,让“您好”、“谢谢”、“对不起”等文明用语,成为我们交流的规范语言。大家要学会尊重,学会感恩,不说粗话,不嘲笑他人,让文明礼仪之花开遍龙中校园的每个角落。

  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远离安全隐患,共同维护好我们的校园环境,共同传播文明礼仪,营造安全文明校园,为我校建设平安和谐校园而努力!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为党的生日祝福    下一篇:祝福高三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