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传承长征精神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2-0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九(4)班的张雯楠。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传承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说到“长征”,我们敬爱的毛泽东爷爷不仅在《七律 长征》中提到:“红军不怕远征难”,还曾评价:“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

  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被迫实行战略性转移,退出中央根据地。红军从江西瑞金出发,到达陕北的吴起镇,转战14个省,行程二万五千里,历时两年。最终在1936年10月到达陕北革命根据地。历史上,人们将这次战略大转移称为“长征”。

  长征路上的困难是我们无法想象的,红军战士跨越近百条江河,翻越40余座高山险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穿越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除此之外,红军还面临着缺衣少粮的困境。干粮吃完了,就靠吃野菜、草根、树皮充饥。没有能吃的野菜,就将身上的皮带、皮鞋、皮毛坎肩以及马鞍子拿来煮着吃。同时,战士们经常要与数十倍于己的敌人进行战斗。

  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红军战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凭借着心中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不怕艰难、不怕牺牲、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勇往直前,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习近平爷爷说过:“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85年前,红军战士怀着必胜的坚定信仰和不惧抛头颅洒热血的坚定意志取得了长征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有邓稼先,钱学森等老一辈共产党人,攻坚克难,用自己的才华践行长征精神;如今,在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有钟南山、李兰娟院士以及千千万万的医务人员、各行各业的普通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长征精神。

  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美好日子里,我们更应该以实际行动传承和践行长征精神: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牢记习爷爷的嘱托,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用长征精神激励自己战胜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为建设美丽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走好我们自己新时代的长征路!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自律成就自我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