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五周国旗下讲话-绿色时代,从我做起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2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女:尊敬的老师们,

  男: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上午好!

  女:我是初二(8)班王南。

  男:我是初二(8)陈濠杰。

  女:今天我们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绿色时代,从我做起》。

  女:三月,细雨如丝,小树抽出了新的枝芽儿,花儿绽开了五彩的笑脸,小草儿也悄悄地探出了毛茸茸的脑袋,同学们,你们是否闻到了春的气息。

  男:是啊!春天已向我们走来。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更是芳菲荡漾的季节!你知道,3月12号是什么节日吗?

  女:我知道,是植树节呀!

  男:对,全世界有50多个国家有植树节,各个国家由于气候的不同,植树的节日也各不相同。王南,你知道,中国的植树节为什么是3月12日吗?

  女:3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逝世纪念日。孙中山先生生前十分重视林业建设。1979年2月,国务院将孙中山先生与世长辞之日定为中国植树节,是为了缅怀孙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象征中山先生生前未能实现的遗愿将在新中国实现并且要实现得更好。

  男:提到植树节,我们中华民族不是自古就有“爱树、育树”的传统吗?文人雅士,黎民百姓,或喜白杨的挺拔,或爱垂柳的柔白,或好松树不屈的风骨。

  女:相传,三国东吴名医董奉,医术精湛,济贫善施,为人治病不收财礼。只要求治好一个病情不严重的病人,种一株杏树,治好一个重病人,种5株杏树。天长日久,他的房前屋后竟有10余万株杏树,人见敬称“董林杏仙”。

  男:光阴荏苒,时至今日,树,既成为人们精神的寄托,它的实用价值也愈发受到了关注。不是吗,有了树,才会有和谐美丽的大自然;有了树,才会有清爽、新鲜的空气;有了树,才会有为我们遮风避雨的房屋。

  女:树,它不仅能防风固沙,保持水土,还能美化环境,他们是城市的忠诚卫士,它们用那生机勃勃的色彩,为城市披上绿色的新装。这些忠诚的城市卫士呀,为了美化城市,还真做了不少的“工作”呢!他们与阳光为盟,孜孜不倦地进行光合作用,提供人类呼吸需的氧气。

  男:此外,他们还吸收氮气、二氧化碳、臭氧,是天然的净化能手,并且具有调节空气温度、湿度,吸粉尘、噪音等功能。正是这些,使人们高度着重视绿树的作用。于是,才有了这一年一度的绿色节日--植树节。如今,植树造林已成为民族风尚,绿化家园也成为时代的追求。

  女:三月,让我们种下一棵绿树吧,种下一颗美好的心愿吧,那会是一颗绿色的希望,随同小树一起向上生长,于正直中直立向上,向今朝的太阳挥动着绿色的翅膀。

  男:让我们用一棵棵栽下的树苗,给大地穿上绿色的盛装吧,让她的肌肤更加丰润,不在饱受狂风暴雨的侵蚀,也为我们的小树穿上茂盛的思想吧,让他们开出花朵,结出芬芳。

  女:同学们,让我们把思绪回到身边,先看看我们的校园吧。校园里,花草树木正在春姑娘的招呼下,揉着朦胧睡眼,苏醒,苏醒。学校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学习和生活的环境,你想过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一切吗?回忆一下自己平时的一举一动,你有过随意踏入草坪或绿化带的行为吗?你曾有过随手扔下哪怕一张废纸或一个零食袋吗?你有过采摘树叶,花草的行为吗?更远一点,你会为我们学校建成优美的“学园、乐园、花园”提一个建议,出一些点子吗?你为保护这美好的环境而努力过吗?

  男:为此我们代表初二8班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开展“我和绿树交朋友”的活动。希望大家从身边每一件小事做起,做一个环保小卫士,在家里,在学校,在社会上都自觉地爱护周围的环境,随手拾起地上的垃圾,劝阻不文明的破坏环境的人,保护学校的一草一木,不摘树叶,不踩踏草地,有条件的同学还可以考虑在家里种一棵小树或栽一盆花,让“绿在身边,花在眼前”,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做绿色的小天使。

  女:亲爱的同学们,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在春光明媚的又一个植树节里,让我们扛起铁锨,抬起水桶,到房前,到屋后,到河边,到路旁,到野岭,到荒滩,到一切需要绿色、缺少树木的地方,去播种绿色,用实际行动为生命筑起一道“绿色屏障”,用自己的双手爱护树木,保护每一片绿叶,让大地拥有更多的绿色,让绿色永远和我们相伴。

  男:同学们,让我们把每一天都当做植树节吧,让我们牢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从我做起,从你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做绿化、美化环境的有心人。未来,我们的校园将更加美丽,我们的城市,将更加富有生机!我们祖国的明天,也将更加明媚灿烂!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七周国旗下讲话-缅怀先烈,传承精神    下一篇:第四周国旗下讲话-雷锋精神,我们的坐标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