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国旗下讲话稿——崇尚科学 勇于创新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3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早上好!我是381班高慧琳。

  科学是一个抽象的名词。它是一种广义、玄妙,而又深奥的概念,它存在于这世间的万事万物之中,存在于所有生灵的呼吸吐纳之间。从文学的角度说,它是对自身,对世界乃至对宇宙最为深刻的理解;从禅学的角度说,它是“一花一净土,一土一如来”的“细微之处有大行”;从人生的角度说,它是我们认识的自我,探索自我,提升自我所必经的一个过程。

  马克吐温曾感慨:科学真是迷人!根据零星的事实,增添一点猜想,竟能赢得那么多收获!是的,科学是迷人的。除了科学,再没有任何东西能如此真实而精确地描述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

  然而我们怎样去接近科学,学习科学呢?相信这是每一个初学者都会想要问的问题:

  我觉得一是要的学习的决心。清代彭淑端在《为学》中写道:“人之为学有难易乎?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矣。”科学是一座巨大的山峰,似乎可望而不可及,但“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只要有攀登的热情和学习的决心,千里也成咫尺,高山也成平原,科学——这位巨人,就会温柔地将真理的大门敞开。我在去年参加了常德市第十一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学习了51单片机和C语言编程的相关知识。在探索科学的道路进行了一些尝试,但我明白,这不过是浅尝辄止,不足为道罢了。记得一句话:“优秀的科学家必定是某种程度的狂人。”这使我发笑,却又使我陷入了思考,确实,勇攀科学高峰的人,一定具有为科学发狂的潜质。就举身边的例子,比如我们班的石梓沐、胡志明、孙志文、郑波、别梦圆等一批物理化学数学狂人,实在让我佩服水已。马克思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艰险沿着陡峭的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二是要有创新的精神。康有为如是说:“开创则更定百度。尽涤旧习而气象维新,守成则安静无为,故纵脞废萎而百事隳坏。”创新是科技的灵魂,而创新更是历代一中人所具有的优秀品质。作为新一代一中人,我们有责任,更有义务奖这一品质发扬光大。

  凡事多想一点,问题多提些,学会转换看事情的角度,以不同的眼光审视同一个世界,你将会看见在时间与空间的深处,正有无尽的别样的天地。

  杨振宁说道:“中国留学生学习成绩往往比一起学习的美国学生好得多,然而十年后,科研成果却比人家少得多,原因就在于美国学生学习思维活跃,动手能力和创造精神强。”在常德市一中第九届科技节来临之际,我们需要提升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创造精神,积极参与活动,锻炼自己,发展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中学生。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同学们,人生的舞台即将展现在我们眼前,知识的路灯已经为我们亮起,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都在我们双肩上。让我们从这一刻开始,热爱科学,追寻科学,提升自我,发展自我,成为博学之生,栋梁之材,踏上探索之路,追求之途。我们,即是科学的希望,未来的光明,同学们,行动起来吧!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活着继续向前走    下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团结创造辉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