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升旗仪式讲话稿:欣赏他人,做最好的自己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巴黎卢浮宫中有被誉为世界之宝的三件藏品,其中《断臂维纳斯》是一座大理石雕,高204厘米,相传是古希腊亚历山德罗斯于公元前150年前雕刻的。其雕像于1820年发现于米洛斯岛的一座古墓遗址旁,是一尊手臂残缺的大理石雕塑。按常理失去双臂是一个残疾人的形象,但是这件作品的形象美、残缺美、想象美却让其成为青春美的女神雕像。

  可见,学会欣赏,就能发现世界上的美好,生活将为之明朗。

  有人做过一个这样的游戏,让每个人写出最有好感的人员名单,同时也写出最讨厌的人员名单,最后统计发现一个规律:令人产生好感的那些人往往是对你有好感的人;而你所讨厌的人往往也是讨厌你的人。

  可见,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往往是相互的。欣赏他人是一种本领,更是一种境界。你与人为善,也是与自己为善。当你用欣赏的眼光看别人时,别人也会向你投来欣赏的眼光。当你用鄙视的眼光看别人时,别人也会向你投来鄙视的眼光。

  有这么一个故事:北宋时期,大文学家苏轼有一次与佛印禅师一起打坐。苏轼对佛印开玩笑说,我在打坐时,用我的天眼看到的大师是团牛粪。佛印回答说,我在打坐时用法眼看到的你是如来本体。苏轼回家后得意洋洋地告诉妹妹。苏小妹说:“哥哥,你输得实在太惨了。你难道不知道修行的一切外在事物都是内心的投射吗?你的内心是一团牛粪,所以看到别人也是一团牛粪;人家内心是如来,所以看到的你也是如来。”由此可见,佛印的修行更高一筹,他对人物的欣赏是一种胸怀、一种雅量、一种品格。能阅人,能容人。

  学会欣赏,就不会吹毛求疵,过分苛责;理解欣赏,生活中就会少一点戾气,做个明白人,不被一时的情绪所左右。

  有一个盲人在夜间走路总是打着灯笼,旁人窃笑不已,问他:“你走路打灯笼,岂不是白费蜡烛?”盲人正色答道:“不是,我打灯是为别人照亮的,别人看见了我,就不会碰到我了。”

  盲人用灿烂的笑,照亮了别人,其实就是照亮了他自己。懂得欣赏,人生就多一份完满,在学习中不断完善自己,充实自己,止于至善。

  作为老师,应该学会欣赏自己的同事,学习同事们的敬业精神和团队意识,以及关键时刻敢于担当的气魄,多一些理解和宽容,少一些抱怨与批评,做一个学校发展建设的践行者。

  作为老师,学会欣赏自己的学生,你会发现,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就像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一样。欣赏你们学生,尊重他们的差异,你会发现,每位孩子都有非常可爱的一面,发现每位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说不准你眼前的学生里面就有下一个卡耐基。

  作为学生,欣赏自己的同桌,学习他们热爱班级事务和乐于助人的精神。

  作为学生,学会欣赏你的同桌,学习他们刻苦钻研的求学精神和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对待小伙伴们的学习成就不是羡慕嫉妒恨,而是羡慕——追赶——超越,共同提高。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让我们学会真诚的去欣赏周围的每一个人,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为别人眼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升旗仪式讲话稿: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下一篇:升旗仪式讲话稿: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