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七周国旗下讲话发言稿:生活原来可以更自信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2-0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生活原来可以更自信!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时,注定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瑞典诺贝尔委员会宣布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为中国籍作家莫言。诺贝尔委员会给其的颁奖词为:莫言的作品中充满魔幻现实主义色彩,是历史和现实的并存。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令中国文学界为之沸腾,也让亿万国人备感兴奋!这一天,中国作家等得太久了,中国人也等得太久了。正如中国作协一位负责人所说,莫言获奖表明百年诺贝尔文学奖正在发生着一个历史性的转折,中国文学与世界的对话,也正在非常有力地展开……

  诺贝尔文学奖是一个符号,具有明确的指向性价值。中国籍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说明了其著作的高水准,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这是一种接纳和融合的过程,这是一种文明对话的过程。中国文学要走出国门,也必须走出国门;中国作家要走向世界,也必须走向世界。

  莫言,何许人也?

  莫言,原名管谟业,1955年出生在山东高密县。现为香港公开大学荣誉文学博士,青岛科技大学客座教授。

  小时候的他曾在大年三十到别人家讨饺子吃,经济上的贫困给他的少年生活留下惨痛的记忆,父亲过于严厉的约束也使他备受压抑。  莫言酷爱读书到了痴迷的程度。小学三年级时就读了《林海雪原》、《青春之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作品,受到文学启蒙。小学五年级时开始读四大名著中的《三国演义》、《水浒传》,“文革”爆发辍学在家,无书可读的时候他甚至读《新华字典》。

  1985年,在学校学习期间,莫言发表了中篇小说《透明的红萝卜》,引起了文坛的注意。1986年,莫言发表中篇小说《红高粱》,反响强烈,深受读者喜欢,被推选为《人民文学》1986年“我最喜爱的作品”第一名。

  2007年9月,“中国作家实力榜”发布,十位文学评论家共选出了58名作家上榜,其中莫言以9票高居榜首。2009年,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他又推出新作《蛙》,该作品于2011年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2011年11月,中国作家协会第八届全国委员第一次全体会议投票选出中国作协第八届全委会副主席。

  莫言的成长历程是艰辛的,莫言个人是不屈不饶的。莫言是成功的。这个奖项,更多是莫言个人的突破,更多是对莫言个人的承认。祝贺莫言,祝贺中国文学。当然,莫言的获奖,不代表中国文学就真的站到了世界顶峰;但莫言的获奖起码告诉我们,作为个体,只要努力,完全可以走到顶峰。

  同学们,读书、学习是青春的一种挥洒,一种幸福。从莫言的成长、成功经历中我们更应珍惜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应该把握住今天,努力学习,为明天的自己奠定坚实的基础。

  莫言获奖了,文学在路上。面对未来,中国文学还要努力;做为新世纪的青少年,我们也始终在路上,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更应努力,勤奋,只要努力了,我们的人生就有无限风光!

  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八周国旗下讲话:立爱国之志、成报国之才    下一篇:第六周国旗下讲话:走进综合实践活动,亮出我们的精彩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