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升旗仪式讲话稿:读健康书,作文明人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3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近来全国上下掀起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政协会上提出的社会主义荣辰观的高潮,具体内容为: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

    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

    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

    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

    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

    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

    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概括精辟,寓意深刻,涵盖了个人、集体、国家三者之间的关系,涉及人生态度、社会风尚等方方面面,明确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

    那么就我们学生而言,如何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来指导我们的学习呢?所以今天我就以“读什么样的书”与大家探讨一下。

    在社会主义荣辱观中明确提出,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这些似乎离我们很远,但当你再看看我们的一部分同学所读的书的内容你又发现,其实这又离我们很近。学校一贯强调“学生不学习是最大的错误”,学习就是要求你刻苦努力,掌握科学本领,为社会服务,但我们有的同学课本上的东西没有学好,可那些武打、言情、暴力、宣扬封建迷信的书却读了不少。上周,学校组织了一次清查活动,从宿舍、教室清查出大量这类书籍,读这些书籍的同学请你扪心自问,难道你课本上的知识真的学好了。学校明确规定,在校园内阅读不健康等书籍,扣行为考核分3分。

    当然,我们的语文课上老师也倡导同学们扩大阅读面。所谓“开卷有益”,是的,好的书籍是我们的良师益友,是会激励我们奋发上进的。但那些宣扬武打、迷信、言情等类的书籍则可能会象毒品一样侵噬我们的灵魂。

    那么,这些书是从那里来的,当然是许多同学难以抵制书中内容的诱惑,花钱从书摊买回或租回的,这些同学,你的功课学好了吗?你的考试成绩优秀吗?当大家都在争分夺秒地抢时间时,你还真的有时间读这些无用之物吗?你不但自已阅读,还相互传阅,谬毒流传,害人害已。

    近来,学校大力倡导爱护校园环境,我们发现,随地乱扔的同学是少了许多,可每天在校园中还是可以发现许多吃过的糖果棒、雪糕棍,用过的纸巾等,这告诉我们,许多同学还是没有是非分明的荣辱观,学校强调的事只是当作是学校管理的手段,是学校扣分的依据,还没有真正认识到这是作人的可耻之事。

    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也正是要明荣辱之分。让我们全体师生行动起来,在忻中校园内形成以刻苦学习为荣,以贪图享乐为耻,以爱护环境为荣,以乱丢乱扔为耻,以文明礼貌为荣,以粗鲁野蛮为耻的良好风气,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事。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升旗仪式讲话稿:又一次考验    下一篇:高中升旗仪式讲话稿: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