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8-2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中学时代是人生最美好的时期,同学们,你是否还记得我们天真烂漫的笑容,是否还记得我们自由自在地奔跑,无拘无束地呐喊!当我们觉得那样的日子离我们越来越远时,请记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初心给了我们一种积极进取的状态。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说,创造的秘密就在于初学者的心态。初心正如一个新生儿面对这个世界一样,永远充满好奇、求知欲和赞叹。因为如此,乔布斯始终把自己当作初学者,时刻保持一种探索的热情。

  兴许命运给我们的逆境大于幸运,但正如奥斯特洛夫斯基说的那样:生命的洪水奔流,不遇见岛屿和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我们处在激情飞扬的青春年华。青春,一个多么美好的字眼,一个梦想成真的最好时机。兴许在追逐梦想的途中,有很多人都与我们背道而驰,逆境重重。但泰戈尔说过:顺境也好,逆境也好,人生就是一场对种种困难无尽无休的斗争,一场以寡敌众的战斗。青春,不是我们拿来挥霍的资本,而是我们拿来拼搏的基础。也许很疯狂,但那又怎样,不忘初心,坚定地一步一步地走下去。

  屈原在《离骚》说,“虽不周于今之人兮,愿依彭咸之遗则”,即使与世人都不相容,但洁身自好地延续遗则却依然是本心,“虽体解吾犹未变兮,岂余心之可惩”。学影子的人,永远不会有骨干。而坚持自己的本心,乃依旧长存。

  当世人笃信世界是围绕地球转,对所谓的“地心说”深信不疑时,哥白尼勇敢地站了出来,坚决守卫“日心说”的真理。坚毅之人必将受到世人的敬仰,而他对自己的坚信,才是科学发展的基石,破除了迷信而宣扬了本心。

  司马迁虽然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耻辱,但他却忘却荣辱,忧愁发愤,以顽强之志,赤诚之心,完成了无韵之离骚,史家之绝唱。其秘诀何在?因为他能不忘初心,他能为最初的梦想而奋斗,他为实现自己的承诺而坚持不渝。一部《史记》,记载的不仅仅是历史,而且是坚强不屈的精神,不忘初心的力量!

  坚持自己的初心,我们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们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不忘初心,在不朽中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辉煌。

  人生只有一次,生命无法重来,要记得自己的初心。经常回头望一下自己的来路,回忆起当初为什么启程;经常让自己回到起点,给自己鼓足从头开始的勇气;经常纯净自己的内心,给自己一双澄澈的眼睛。不忘初心,才会找对人生的方向,才会坚定我们的追求,抵达自己的初衷。

  同学们,我校已经走过了57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校时的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同学们,我们一定要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学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努力向学校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校园安全伴我行》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新学期,我们会更精彩!》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