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二国旗下讲话《让压力成为挚友》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8-2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现在,几乎每天都能听到,“压力真大呀”之类的话,但压力真的有那么可怕吗?

  压力来源于什么?它来源于未知,它是害怕内心期望未能实现的一种感受。在现在这个快节奏的学习与生活中,你看待一个人毫无压力,你会怎么想?这个人要么傻了,要么就是成仙了,还有一种可能,他爸是李刚。因此,压力的出现太正常了。站在这里演讲,会有压力,害怕自己不能准确表达;坐在考场会有压力,害怕自己考不好。这正如日落月升,花开花谢,是一件极其普遍,而且无法避免的事。

  因此在这里我们谈的不是如何消除压力,而是如何与它共存。使压力成为我们前进的动力,而不是让它压垮我们。

  那么有人会说,既然压力始终都在,那就让它在好了,又何必去排解呢?如果你这样做的话,你将再没有压力。因为那预示着你已经了无牵挂,彻底大自在了,可从另一方面说,你已经是一个无目标、无追求的行尸走肉了。

  但是压力太多也是会有不好影响的。几乎每个人都会有体验:因为有压力,所以不能发挥出水平,与成功失之交臂。如果一个人整日被压力压得透不过气、惴惴不安,那么比赛还未开始就已经game over了。所以我们有必要反思一下压力的产生原因,对症下药。

  可能压力来自父母,是他们无意的语言、无意的举动给自己带来了压力。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可以与他们交流,他们一定会注意改正的;可能压力来自过去,望着空白的练习,想着将要到来的考试,心里一团乱麻。但过去已无法改变,为什么还要赔上现在的时间去恐惧?我们能做的,是看清自己,把握现在,做现有能力的追梦者:压力还有可能来自不断的失败,在无数的打击之后,想着下一次一定要成功,自己给自己造成极大压力,这样反而容易陷入恶性循环,在这时,一定要调整好心态,相信自己,总结经验而不是空想成功。

  在这里,我们介绍一些解决压力的具体办法:1,不要把目标定得高于自己能力所及。

  有效地分配时间,将学习任务或工作任务按轻重缓急编定先后次序,然后依次逐步完成,阶段性的成果可减低同时展开多份任务而又无法完成所带来的压力。 3,课余时应做适量运动,既可强健身体,亦可减压4,遇到困扰或情绪低落时,可与家人或朋友倾诉,通过与同学,同事的沟通获得支持和关怀,亦可发泄情绪 . 5,即使再忙,也要有必要而充分的睡眠,这对松弛绷紧的神经至关紧要6,养成持之以恒,平衡有序的生活习惯,不要做“书呆子”,别放弃享受美食,享受户外活动或发展个人兴趣所带来的乐趣。

  解决压力的具体方法有很多,我们不可能一一记下,但总是会有一个通用的解决办法——那就是将压力看作我们的挚友。它会不停地告诉我们我们的能力还不足,我们应更加努力奋斗,如若如此,它会成为我们飞跃高山的翅膀,跨越草原的动力;它会使你爆发出难以想象的能量,使生命发出耀眼的光芒。

  让我们回想感到压力时的境况,我们会发现,并不是那些困难的境况给我们造成了压力,而是我们对自己的期待,外界对我们的期许,成功与不成功的反差。是这些给我们造成了压力。深究其源,是我们的欲望在作怪。

  因此,我们要清心寡欲,排除外界的干扰,坚信该来的总是会来的,无所畏惧地面对困难。尽人事,而后听天命。当我们不再想着未来的种种,而是尽量把握现在的分分秒秒,用自己的耕耘换取自己的收获,即使没有达到自己的目标,也可以坦然地告诉自己“可以无悔矣”,有何有压力将我们重重围堵?又何来恐惧让自己整日不安?

  你改变不了环境,但你可以改变自己;

  你改变不了事实,但你可以改变态度。

  你改变不了过去,但你可以改变现在;

  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

  你不能预知明天,但你可以把握今天;

  你不能样样顺利,但你可以事事尽心;

  你不能左右天气,但你可以改变心情;

  你不能选择容貌,但你可以展现笑容;

  把压力当做挚友,学会与它相处,我们就会少些忧愁与烦恼,多些开心与快乐。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二国旗下讲话《身体力行,倡导卫生月》    下一篇:高二国旗下讲话《珍惜时间》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