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高中升旗仪式讲话稿:莫让抢跑的洪流冲垮安全之堤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3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莫让抢跑的洪流冲垮安全之堤》

    百年忻中,三晋名校,书香校园,安宁静谧。在忻中的校园里,总能听到朗朗书声,看到人群中争分夺秒的身影,一切都井然有序。可是,这般和谐的景象,每天都会在早晚饭前的下课铃声响起时,被千百人百米跑的震天响取而代之。不为其它,只为抢饭。每天都会看到,铃声一起,就有冲出教室的两三位同学以冲刺速度奔向餐厅,大队人马紧随其后。有独自提着饭缸狂奔的,也有手挽手奋力插缝的,摩肩接踵,熙熙攘攘。吵闹声,饭缸水壶的碰撞声,霎时把和谐的气氛一扫而光。

    学校明令禁止同学们抢跑,并不只是为了维护学校的形象,更重要的是为同学们建起安全之堤!抢跑着实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暂且不说其他学校频繁发生的重大踩踏事件,单看我们身边,就不乏因吃饭时间抢跑而摔伤,或被他人绊倒的同学。经调查部分班级,我们发现自入学以来,各班基本上都有被撞倒受伤的同学,伤势有轻有重。而这些受伤的同学,不得不坐着轮椅,拄着拐杖来上课,身体的疼痛不言而喻,几个月不能独立行走,不仅影响学习,还连累父母,想想父母整天为自己往返奔波,再想想伤筋动骨对自己身体的影响。后悔,恐怕是他们唯一的感受了。

    另外,经调查发现,抢跑队伍中也不乏成绩优异的同学。问及抢跑的初衷,他们回答说:抢跑是为了赶快吃晚饭回教室学习。这个理由看似迎合忻中学风。但实际上却丢失了其精髓。争分夺秒靠的不是双腿而是凭头脑和智慧做到的。难道只有坐在教室里才算学习吗?思想是无垠的,是没有专属地点的。在走向餐厅的路上,你可以思考;在排队等候时,你可以思考;在咀嚼食物时,你也可以思考;甚至在忙点打水时,你照样可以思考。为什么非要通过抢跑的手段生搬硬套去教室学习呢?难道文明安静的学习不如那种野蛮粗鲁的学习吗?因此,在抢跑上也争当先锋实在不可取。这些通俗易懂的道理人人皆知,但为什么总有人做不到呢?我想这大概就是“是易不可以已乎,此之谓失其本心”吧。

    调查中我们还发现,谈及抢跑时,许多同学本来不愿意抢跑,但担心去晚了,被抢跑的同学抢先,打不到自己喜欢的饭菜,甚至打不到饭。其实在这方面,学校已做了长期工作,确实保障每一位同学就餐,保障每位同学的健康。同学们也应该端正思想,饭菜是为了补充营养,增强体质,为了提供能源。我们是来读书而不是享受,吃饭仅是我们生活中的插曲,学习才是主旋律。看看那些课后仍在教室埋头学习的同学,他们钻研读书甚至到了废寝忘食的境界,而我们呢?在下课前十分钟,心思就早飞离书本,个个摩拳擦掌,双腿的肌肉如同上膛的子弹,就等铃声这根导火索来启动充斥着渴望的双腿。与他们相比,我们浪费掉多少时间和精力,虚度了多少短暂的青春岁月

    此外,我们听到一位老师说:“有次在吃饭时间下楼梯,看到四面八方涌来的同学,便不敢前行,站在原地,结果还是被一位迎面冲来的同学撞倒。幸亏没有受伤,而那位同学也没有任何表示,就继续匆匆前行。这是一个幸运的例子,但此类事件如果在发生,真的还会如此幸运吗?同学们,因为一顿饭而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因为自己的一点私心而使他人受伤,这样值得吗?在你起步奔跑的时候,你就已经丢掉了一种品质,一种精神,而背负了巨大的安全隐患,给自己也给他人带来了不安全因素。我们每天高喊的忻中精神,也被这抢跑丢失殆尽了。忻中教给我们知识,也教给我们做人。同学们,我们不应该因为一顿饭丢掉靠长期培养成的良好品质。另外,我们希望老师们不要再吃饭时间开车在校园穿行,以免撞伤同学。有位同学说过;”当其他同学都走的时候,一个人抢跑是对纪律的不尊重。扣分只是一种手段,不是最终目的。“的确,端正态度,转变思想才是解决问题的本源。只有树立文明安全的意识,才能将”拒绝抢跑“进行到底!

    今天,在庄严地国旗下,在全校师生面前,我们高二年级全体班班长集体承诺:我们定会缓步慢行,坚守安全的底线,鉴定沉稳的步伐,不急不切,不骄不躁。拒绝抢跑,文明就餐,收获品行。我们一定严格管理本班同学,加强监督,避免安全隐患,为每一个人的健康而努力,为忻中校园撑起一片安全的蓝天。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升旗仪式讲话稿:永恒的盛典,永恒的精神    下一篇:高中升旗仪式讲话稿:用文化理念引领两操活动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