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十四周国旗下讲话-增强法制观念,创建平安校园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2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

  12月4日是我国一年一度的法制宣传日,今年法制宣传的主题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服务教育科学发展”。法制与教育更密切地联系在一起,常言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在校青少年的宪法意识和法律素养,我校根据上级部门的相关要求,将开展“与法同行”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增强法制观念,创建平安校园”。

  作为当代中学生,学习、掌握必要的法律知识,是我们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制教育不仅影响着我们的学生时代,更影响着我们的终生。我们全体同学要知道学法、守法、用法、宣传法的重要性。要知道什么是合法,什么是违法;要知道只有懂法守法,才能依法办事,远离犯罪;要学会合理的运用法律知识来保护我们应该享有的权利,履行应尽的法律义务;还应该鼓励我们身边的人,让他们一起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

  在增强法制意识的同时,我们还要提高自己的安全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特别提醒以下几点:

  (一)增强辩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未成年人只有学好知识,丰富社会生活经验,锻炼各种能力,才能对违法犯罪行为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才能分清是非。

  (二)加强未成年人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意识。

  未成年孩子对犯罪的自我防范,除以上讲的,还必需懂得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根据实践经验,我们建议同学们如果在遭到违法犯罪行为侵害的时候,切切要记住两点:

  第一,同学们要以躲避免受违法犯罪行为侵害为自己的首要任务,不提倡你们去同违法犯罪分子面对面博斗,比较明智的做法是遇事不慌,然后设法摆脱或向四周的大人呼救,或拔打110报警。

  第二,如果同学们发现自己正在或已经受到非法侵害的就应该采取正确的途径解决。如及时向同学、家长或者其他监护人报告,由家长、老师或学校出面制止不法侵害,也可以向公安机关或者政府主管部门的报告。不要怕你报告了他们的不法行为后会遭到报复,你越是胆小害怕,他们就越胆大妄为。我们学校就发生过这种事情。一个学生先是让同学到小卖部买水喝零食给自己,并扬言你不给我就找外面的人打你,结果有几个学生因为害怕就满足了他的要求。在几次得手之后,这个学生敲诈的数目也从几块钱到几十块,而且越来越嚣张。同学们,这是一个法制社会,凡是违法的行为都会受到法律的制裁。而我们作为一个社会的公民,同违法犯罪作斗争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所以当同样性质的事情发生在你身边时,请我们同学第一时间就要告诉老师或家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另外,当你开始与同伴在一起玩时发现同伴有违法意图时,你应当制止他,如果你制止不了的话,你就要赶快想办法远离他,千万不能为了哥们义气跟着同伴,因为你一旦跟着去,即使你没有动手,你也难脱干系。因为受害人不管你具体有什么行为,他只说共有多少人实施了犯罪,你们这些去的人即使没动手也都助了威。所以我们的同学以后如碰到这种情况,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有自我保护意识,不要惹祸上身。总之同学们如遇上不法侵害时,不要害怕,一定要沉着、冷静,机智勇敢,要敢于检举揭发,积极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我们要坚信邪不可能压正的道理,干坏事的心总是虚的,害怕的应该是他们。

  同学们,健康现在,才能幸福未来。我们一定要充分利用这段人生中的“黄金时期”,努力汲取人类文明的精华,充实我们的头脑,健全我们的心灵,遵纪守法,文明修身。做文明守法的好市民,做遵章守纪的好学生!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十五周国旗下讲话:铭记历史 奋勇前进    下一篇:第十三周国旗下讲话:感恩于心,报恩以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