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世界粮食日国旗下的演讲:珍惜是一种美德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14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我想,很多人同我一样。当听到“世界粮食日”的时候,都会有那么一瞬间的惊愕。它既不像“法定节假日”一样会带给我们假期,也不像“教师节”那样充满温馨的花香。这是一个略显沉重的话题,民以食为天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古往今来,中华民族就不缺少爱惜粮食的诗词文章。“锄禾日当午”便是我们从小熟知的诗句,从播种至收割多少道程序,多少辛苦汗水,都曾在我们脑海中放映。新中国建国六十三年过去了,中国解决了十三亿人的吃饭问题,我们这一代人从未感受过饥饿得两眼发黑、四肢无力的滋味。于是我们有的同学就有了这样的行为:偏食、挑食,吃了几口就毫不珍惜的随手把一碗热腾腾的饭菜和咬过几口的馒头倒掉扔掉。同样在许多餐馆饭店里,总会有人面对一桌吃到一半的丰盛菜肴,放下碗筷,付了钱便走了,收拾桌椅的服务员们只能把剩饭剩菜扔进垃圾桶里。

  这些都是浪费粮食、是犯罪。也许你并不觉得自己在浪费,也许你认为浪费这一点点算不了什么,我们有的是粮食。可是,如果你浪费一点,他浪费一点,大家都浪费一点,那就是一个惊人的数字。也许十年后我们没有任何东西可吃。

  爱惜粮食,是对粮食生产者的尊重,是一种社会责任,更是心系天下、维护人类共同的生存权利的职责。周总理,贵为一国总理,他吃完饭总会夹起一片菜叶把碗底地抹干净,把饭汤吃干净,最后才把菜叶吃掉。有人对他如此节俭不理解,他却说:这比人民群众吃的好多了。传奇皇帝朱元璋,在打江山和坐江山时,规定自家的餐桌上每日上的是三菜一汤再加一碗白米饭。就是在他生日的晚宴上,岳母多加几道菜,也受到他的批评。中国记者在采访德国前总理科尔时发现,这位资本主义大国的总理,用餐惊人的简单,且那么自然、那么坦然地亲自吃掉了掉在饭桌上的饭食。

  这里不论是国家总理、封建皇帝,还是现代资本主义国家的前总理,不论他们多富有,多么有权势,他们都有一种不浪费、节俭的优秀品质。

  爱惜粮食,是“俭以养德”的需要,更是生活幸福的基石。

  爱惜粮食,就是爱惜生命,爱惜生活里的第一缕金色阳光,爱惜生命中的每一滴墨绿汁液。虽然我们现在不用饿得两眼发黑、四肢无力,但我们应该知道一菜一饭来之不易,应当知道世界的耕地面积正在迅速减少,应当知道非洲及世界的许多地方仍有那么多人无饭可吃,连野菜都吃不上。

  我同你们一样,也是那个毫不脸红的将剩饭剩菜倒进垃圾桶的普通学生。我们一直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一直肆无忌惮的浪费粮食。我只能说:我们太无知、太不懂事了。

  其实,节约粮食只是举手之劳。不挑食、不偏食,将自己碗里的饭菜吃干净;不攀比、不虚荣,用简单可口代替奢华靡费。可是太多时候,我们常说,这些事情不重要,我们要追求“更加重要”的事情。

  可是,又有什么事情的重要性能与“粮食”抗衡?人类每一项的日常活动,社会每一天的日常发展,其根基都是任何事情都替代不了的——粮食。

  勤俭节约是全人类的一种美德,是你为人高尚的象征。我们觉得粮食并没有多么珍贵,觉得粮食是平常很常见的,可在背后,我们又忘了什么?一粒粮食,背后牵挂着的不仅仅是他人的劳动和付出,而是生命。

  我们都是一样的生命。当我们面对一碗可口的米饭,我们是否会真正体会到“粒粒皆辛苦”的含义?每一粒粮食背后都是中国八亿农民的血汗,都是他们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

  我们都是一样的生命。面对食堂里大桶的剩饭,我们又是否想过他们对于其他生命的意义。中国还有多少学生,一周的午饭仅仅是干冷的馒头;遥远的异国,又有多少孩子,“吃饱每一顿饭”成了他们渴望而不可及的梦想?

  想想非洲和亚洲饱受战争的孩子们,想想他们食不果腹的艰苦生活。想到这些,我们还怎会忍心浪费一粒粮食?

  我们都一样,我们都是一样的生命,拥有同等的权利。

  我们都一样,我们都曾经忽略过,我们都曾经遗忘过,但是,“觉醒”依旧为时不晚。珍惜粮食,珍惜生活应是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准则。

  同学们,让我们用心去爱惜粮食,爱惜生活。让节约粮食的优秀品质内化为自觉,在心中扎根、在脑中发芽,成为习惯、成为我们点点滴滴发自内心的行动。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在书香中成长    下一篇:“播种绿色,播洒文明”主题升旗仪式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