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的演讲稿:严于律己,做一名遵纪守法的中学生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0-12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2020届11班的刘子颉,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严于律己,做一名遵纪守法的中学生”。

  众所周知,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设立“国家宪法日”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强宪法观念,传播宪法精神,提高公民法律信仰和守法意识。而遵纪守法则是每个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和道德义务。那么,什么是遵纪守法呢?现代汉语规范词典上的释义是这样的:遵守纪律和法律、法令。而对于中学生来说,遵纪守法就是要严于律己,从一点一滴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考场上的安静,是严于律己;食堂里排队打饭,也是严于律己;课堂上认真听讲,更是严于律己。我们身边就有很多这样鲜活的例子:抱病坚守岗位的老师、兢兢业业的校工、恪尽职守的保安,他们都是严于律己的楷模。

  但也有些同学追求个性化,认为严于律己就没有自由,讲自由就不能严于律己。这种看法是错误的。俗话说:“无以规矩,不成方圆”。自由从来都是有条件的。鸟在空中飞翔,它们是自由的;鱼在水中嬉戏,它们是自由的。但是如果把鸟儿放入水中,让鱼儿离开了水面,那么它们不仅得不到自由,而且很快就会死去。人也是如此,行人走在马路上是自由的,但如果不遵守交通规则,乱穿马路,被车辆撞倒,那就失去了行走的自由。学校更是如此,如果没有校纪校规,那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如何保障?

  井然有序的学校生活,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维护。这离不开每一个人的严于律己和遵纪守法。那么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严于律己、遵纪守法的中学生呢?其实非常容易:遵守《中学生守则》,遵守校规校纪,上课好好听讲、作业认真完成,老师安排的每一项任务及时完成,做到自律克己,遵规守矩就可以了。当然,除了遵守校纪校规,还要遵守校外的规矩,遵守社会的道德和国家的法律。

  国不可无法、校不可无纪、家不可无规。同学们,让我们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我相信,只要我们每天对生活做一点小小的改变,认真做好每件事,让严于律己变成习惯,就会成为一名遵纪守法的一中学子!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别让岁月成为神偷    下一篇:国旗下的演讲稿:守护健康 快乐过冬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