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珍惜粮食,崇尚节俭——第6周国旗下讲话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1-07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七(2)中队的李辰婧,今天我要和大家一起分享的主题是《珍惜粮食,崇尚节俭》。

  同学们,你们知道世界三大粮食作物是什么吗?它们是小麦、水稻和玉米。明天——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本周是我国“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宣传周。“民以食为天”,今天,就让我们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人们赖以生存的粮食,一起来关注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问题吧。

  也许有人会说:我们早已远离食不果腹的年代,吃饱饭、吃好饭已经成了司空见惯的事情,还有谁会在意粮食的由来,还有谁会在意随手丢弃的粮食?然而,现实情况却令人堪忧:联合国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全球有40个国家面临不同程度的粮食短缺,有八亿多人口处于饥饿当中,这是一个比整个欧洲人口还要多的群体。全世界每年有约九百万人死于饥饿和饥饿引起的疾病,也就是说每天有两万四千人,每四秒钟约有一人因为饥饿离开人世,而在这当中,有一多半是儿童,换句话说,由于直接或间接的饥饿原因,每八秒钟就有一个孩子被活活饿死。多么触目惊心的数据啊!同学们,这告诉我们,浪费粮食就等于是谋杀生命啊!

  然而,浪费粮食这样的现象,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屡见不鲜。学校食堂里泔水桶里,有多少盒饭因为不爱吃而被原封不动地倒掉;家里的餐桌上,家长辛苦准备的早饭,有多少同学却抛下一句“我来不及了”而改换成要零花钱买没有营养的面包吃;教室的垃圾桶里,有多少同学将没吃完的饼干、面包、随处乱扔……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每年浪费的粮食,足够五千万人吃一年,这又是多么惊人的数据啊!

  同学们,我们每个从小就会背《悯农》这首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既赞美了劳动人民的伟大,也表达了劳动人民的辛劳。如今我们的生活好了,却不能丢弃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因为,一粒粒粮食从播种到收割,再加工成成品粮,至少要经过20道工序,这中间包含了农民伯伯们多少辛勤的劳动呀!可以说,每一粒粮食都浸透了农民伯伯们的心血和汗水。是啊!一米一粟当思来之不易,爱粮节粮须知人人有责。

  今天,在这第32个世界粮食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代表学校少先队大队部向全校师生提出倡议:

  1、不攀比,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2、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菜剩饭。

  3、看到浪费现象勇敢地起来制止,尽力减少浪费。

  4、做节约宣传员,向家人,向亲戚,朋友宣传浪费的可怕后果。

  同学们,当我们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当我们唱起雄壮的国歌时,我们心中充满了自豪和幸福。我们为自己是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而自豪,我们为今天的幸福生活而歌唱。我们更要牢记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稿:青春与祖国共奋进    下一篇:第二周国旗下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