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十三周全国助残日国旗下讲话稿:关爱残障,传递温暖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2-1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关爱残障,传递温暖》。本周日有一个特殊且重要的日子——全国助残日。

  一位残疾人曾这样说:“即使是一朵残缺的花,我也要绽放所有芬芳;即使是一棵受伤的树,我也要展现所有绿荫。”的确,很多残疾人都有着顽强的意志,《命运交响曲》奏出了贝多芬永不向命运低头的壮烈;《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表达了海伦凯勒对光明的渴望;《千手观音》舞出了所有残疾人生命的美丽。他们,用残缺之身演绎生命,成就了自己,也震撼了世界,更是激励了无数人珍爱生命、创造人生。

  然而,由于自身功能的障碍以及少数人对残疾人的歧视,他们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了极大的困难。因为残疾,他们难以走出家门,连基本的生活也得不到保障;因为残疾,他们不能和正常人一样上学,也无法顺利就业;因为残疾,在他们的合法权益遭受侵犯时却无力保护自己。就这样,他们成了社会的弱势群体。

  据统计,我国有八千多万的残疾人,也就是说,每15个人里面就有一个残疾人。因此,残疾并不特殊,残疾也并不是某个人的错。就像一棵根深叶茂的大树,风吹过,雨打过,总会有受损残缺的枝叶,但我们始终是同根同枝的兄弟姐妹,他们不应该被歧视。

  我国的大思想家孔子早已提出“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观点,关爱弱者、心存大爱的思想早已成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也规定了每年5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因此,关爱残疾人已经成为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同学们,很多事情对残疾人来说是一种奢望,但却只需要我们的举手之劳。给残疾人一个搀扶,只需你付出一只手的力量;给他们一个公交车上的座位,只需你多站一会;爱护他们的专用设施,只需你付出绕一点弯路的时间。帮助残疾人并不需要我们做出多么惊天动地的事情,只要我们从自身做起,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就能给予他们温暖和力量。

  为此,我向全校同学发出倡议:让我们伸出温暖的手,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向同在一片热土上生活的残疾人奉献一份爱心,让我们在帮助他们的同时也提升自己的生命价值吧!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十四周国旗下讲话稿:阳光锻炼强身健体    下一篇:第十周国旗下讲话稿:好书开启心灵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