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冬季安全教育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6-30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所以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在一个家庭中,一人的安全更是牵动了全家人幸福。在安全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我们必须防范在先、警惕在前。

  由于冬季天气寒冷,气候干燥,是火灾事故、防冰冻事故、交通事故和人生伤害事故的多发季节。为了确保学校的安全与稳定,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努力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请老师们、同学们注意以下几点:

  一、交通安全

  冬季有霜冻,路面较滑,有时还有大雾天气和下雨天,途中要注意行走安全。上学步行的必须走人行道,在没有人行道的地方靠路右边行走;骑自行车走慢车道,不抢机动车道;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马路时先要左右看,然后减速慢行。结伴回家的同学不要在马路上嬉戏玩耍,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希望同学们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开车的老师也要遵守交通规则,减速慢行,尽量避让行人。

  二、饮食卫生安全

  冬季是流感等传染病高发季节,学校要求同学们继续做好预防措施,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手、勤通风,在人多的公共场合戴好口罩。同学在咳嗽和打喷嚏的时候请用纸巾捂住口鼻,并及时洗手;同时,天气寒冷,同学们要多添加衣物,不要为了所谓风度而挨冻受冷。重视饮食安全,不要购买、食用无证摊贩的食品。最近校门外的摊贩越来越多,不仅造成上下学的交通拥挤,而且他们的食品根本达不到卫生许可要求。我们的食品要求中心温度达到70度以上,如果食品达不到这个温度,会残留许多种对人体伤害的细菌和寄生虫,有的寄生虫会进入到人体的眼睛、大脑等,会造成很大的疾病,甚至死亡。所以请同学们要坚决抵制无证摊贩的食品,确保同学人身安全,确保校门口平安畅通!

  三、校内安全

  在校内上体育课、课间活动时也要注意安全,不做危险的游戏,不追逐打闹,有冰霜的地方要绕道行走。以前发现有同学在光滑的或有水渍的地面上滑行,往往会有同学摔跤甚至骨折。早晨打扫卫生时一般不使用湿拖把,清洁用水不滴撒在路面上,更不能随意乱倒。上下楼梯及跑步锻炼时不将手插在口袋里,不推挤其他同学,尤其是上下楼梯时,我们都是排队上下,大家前后保持一点距离,不要贴的太紧,防止踩踏事故的发生。

  四、防火、防水、防电、防气安全

  冬季天干物燥,火灾隐患很大,严禁任何学生玩火,严防火灾事故发生。不带不玩打火机、烟花爆竹等,自觉爱护公共场所内消防设施,如消防栓、灭火器等。在上放学路途中不玩水、滑冰,严禁在周日私自或结伴到河边玩耍,更不能到结冰的水塘、河沟里踩冰,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正确使用电器,在用电暖器、电热毯等取暖时,大家要远离发热管,同时做到人走断电。如果有同学家中采用煤炉烧饭或取暖的,一定要注意通风换气,预防煤气中毒。

  老师们、同学们,生命是宝贵的,面对生命我们只有珍惜、敬畏。把安全意识化为自己的行动,让危险远离我们的生活,有平安健康才有幸福梦想,希望你们珍惜这仅有一次的生命,平安度过每一天。 最后,祝愿我们每一个老师和同学,能平平安安上学、快快乐乐回家。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国旗下讲话:我运动 我健康 我快乐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珍爱生命 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