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继承创统节日 弘扬传统文化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11-21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老师们 同学们:

  我今天讲话的主体是《继承传统节日,弘扬传统文化》。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央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指出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任务,对于传承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意见》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到2015年,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发展体系基本形成,研发阐明、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取得重要成果,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显著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更加坚实,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梁启超曾言:“凡一国之能立于世界,必有其国民独具之特质。上自道德、法律,下至风俗、习惯、文学、美术,皆有一种独立之精神。祖父传之。子孙继之,然后群乃结,国乃成。”这些共同的历史记忆、共同的文化认可、共同的政治归属把我们祖先凝聚到一起,同时也深深地印刻在世世代代每一个民族成员的内心里。正月的声声爆竹辞别了旧月;元宵地姗姗灯火点燃了希冀;紛纷细雨洗刷了衰叹; 中秋的朗朗明月涌起了乡愁。这便是浸浴在中华文化中的传统节日,千百年来载着文人的咏以,伴着民族的印记温暖着我们的生活,并且作为中华文化优秀成果的部分与之共同传承发扬,生生不息。在決決华夏文化五千年从未间断的厚重与张力中蓬勃生辉。节日是文化灿烂不朽的背景下鲜活朴实的花朵,是民族庄严神圣的呼吸中自然美丽的绽放。它在文明的滋养下有了丰富的内涵,对代代炎黄子孙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中国的传统节日是广人劳动人民在长期艰苦求索中汗水与美德承载。在春之兴至时,人民以美好的祝福表达对未来的希冀,这是中国人赋予春节的原始意义,再有清明后的播种和小秋的收获,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勤劳、善良的品质;而端午虔诚的纪念和重阳的祭拜,又无疑展现了我们礼仪之邦高尚传统。这些美好的精神在我们欢度佳节时一次又一次被奏响和重温,带给这些日子庄严而又亲切,神圣而又熟悉,光辉而义质的文化内涵,历经风雨传唱不衰,激励着中国人传承发扬勤劳、善良、智慧的品质: 而人在节日中寄托的无比美好的思望,更为开拓探索的中国人带来无限的动力。中国五千年文化和积淀随着那些温暖的风俗感染,情系着亿万华人,使中国心随共同的喜庆永远连在一起。年逾古稀的华侨每逢正月唐人街的舞狮节使热泪盈眶,因为传统节日带着文化的张力与厚重,呼唤着中国血脑里割舍不了的赤子之心。 而我们将是这厚重和张力的继承者,却又要面对群体性文化继承鲜明的时代性。我们面临者对洋节日复杂的感情,但是好奇与追随无法动摇传统节日对文化感染力,在我看水外国的节日文化瞥遍代表着宗教文化,其原始意又处少部人的人文需事,而我们的传统节日背后是千年不变的民族精神,我们拥有着悠久的历史,辉煌的文明,广博的底组,因而传统节日一直深扎根于民族命运中。中华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悠久的文明进程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任何时代的文化,都离不开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任何形式的文化,都不可能摒弃传统文化而从头开始。传统节日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传承中华美德的重要载体。中国传统节口从远占走向现代,从民族走向世界。它是弥足珍贵约历史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的典型象征。在这些传统节日里,最容易唤起人们对亲人、对家庭、对故乡、对祖国的情感,唤起对民族文化的记忆、对民族精神的认同。我们从现代社会的理念和视角,揭示传统节日的内在价值,发挥、拓展和强化其功能,对于保持民族特色,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意义重大。传承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都要担负起守护、传播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职责,形成人人传承发展中华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在全社会形成参与守护、传播和弘扬传统文化的良好环境。对于传统节日,不在于简单享受几个假日,而应该是一种持之以恒的生活态度,一种生生不息的文化认识。要让传统节日成为传承中华美德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回归传统,感受中华五千年的文化精髓,让传统文化的精神力量,正确引导社会核心价值观,重拾一份精神文明的信仰,历久弥新,流芳百世。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宽以待人 学会与人相处    下一篇:创文明学校 做文明学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