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第十三周国旗下讲话:文明修养放心间 争做十佳好少年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7-28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很荣幸今天由我给大家带来国旗下讲话,今天我要演讲的主题是:文明修养放心间,争做十佳好少年!

  又一次升旗仪式,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我们的注视下徐徐升起,此刻,我想问问同学们,面对着五星红旗,你们在想什么?有没有想过,作为一名小学生,文明修养是什么?目前,我校“十佳少年”的评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每个小小“十佳少年”的背后都蕴藏着巨大的付出和努力,那么,文明修养就是最坚定的基石。

  首先,我想告诉大家,修养是什么?修养是指一个人身上所拥有的文化,智慧和善良所表现出来的一种美德。有修养的人必须具备三个品质:渊博的知识,思考的习惯和高尚的情操。知识不多就是愚昧,不习惯于思考就是蠢笨,没有高尚的情操就是卑俗。讲究情操修养,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国古代就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说法。

  作为一名当代的小学生,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修身养性,做一个文明少年。同学们,当你漫步在校园优美的环境中,你也许会感叹生活实在是太美好了;当你和志趣相投的小伙伴一起游戏学习,你也许会感觉到生活实在是太快乐充实了!可是,在我们这个美丽的校园里,在我们的言行中,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它们和修养格格不入。比如,课堂上,老师尽心尽力的给我们讲授知识时,有的同学不是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而是窃窃私语,心猿意马;课间休息时,有的同学不是轻声轻语,养精蓄锐,而是追逐打闹,放肆喧哗;和同学发生矛盾时,有的同学不是宽容谅解,握手言和,而是步步紧逼,得理不让;面对不良诱惑时,有的同学不是克制自己,坚持正义,而是随心所欲,放纵自我。

  同学们,你们是早晨的太阳,充满了希望。你们正处于人生中最灿烂美好的少年时代,然而,这也是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险滩。你是愿意做一个知识渊博,举止文雅,谦和热情的人,还是做浅薄无知,举止粗鲁的人呢?我相信所有的同学都会选择前者,我知道,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追求真善美,也都希望做一个有修养的人!

  但是,做一个有修养的人不能只是一句挂在嘴边的空话,而是需要付出实际行动。“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是古训。同学们,行动起来吧!从自身做起,从生活中一点一滴做起。上课专心听讲,尊重老师;课下认真完成作业,不依赖他人;与同学交往真诚礼貌文明待人;受到委屈宽容忍让不失君子风度;遇到师长,主动敬礼问好;上下楼梯,注意谦让不拥挤,讲究卫生,不乱扔果皮纸屑;爱护公共财物,不乱写乱画;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不迟到,不旷课;严于律己,不打架,不骂人… …做到了这一切,你就拥有了修养!

  修养不仅能给他人以快乐和满足,而且还会使自己变得美丽,变得纯真高尚。

  同学们,你们是二十一世纪的主人,是未来祖国建设的生力军,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你们的父母在注视着你们,每一位老师在祝福着你们。今后,我们要以文明修养为基石,真正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学习和生活之中,以优异的成绩向你们的父母汇报!每个人都能够将修养放心间,争做十佳好少年!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第十三周国旗下讲话:团结友爱,携手共进    下一篇:第十四周全国法制宣传日国旗下讲话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