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国旗下讲话稿

国旗下讲话:让期末考试成为展示我的舞台

所属栏目: 国旗下讲话稿  更新时间:09-13 点击次数: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各位老师、同学,我是物理组的崔卫国老师。我演讲的题目是让期末考试成为展示我的舞台。

  从初中物理到高中的物理,物理给了你什么印象?

  纵观整个人类发展史,物理让世界变得美好,物理也让世界变得更卷。当我国的空间站正在地球上空遨游时,我们自豪感倍增;当美国竭尽可能地限制我国的高科技发展时,我们发愤图强。

  与此相似的是,初中物理让你经历满分和高分的快乐,那时的你从未想到过物理还有不及格的可能。高中物理让你的成绩有着更多的跌宕起伏,让你有成功的快感,也让你有过极端的失落。似乎人生就像学物理,有时乌云密布,有时晴空万里,有时茫然若失,有时柳暗花明。让你哭的是物理,让你笑的可能还是物理。因为这两年高考江苏物理的试卷好像不那么难了。

  说到这里,我想起了去年的高考。也想起了一句能激励人的话: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上一届高三高考中,我所教的学生中有七个100分。其中有一位女生,叫张赫轩。我教了她三年的高中物理。我对她的印象特别深刻。

  深刻印象之一:高一物理经常不及格,甚至考过四十几分。

  深刻印象之二:有个错题本,我收藏了。我有一个爱好,只要高考考第一名,我就会跟她要个良好学习习惯的错题本。她的错题本的记录非常细致,其中有错的原因分析,试题可能的变化分析,多种解题方法的整理归纳,都非常清秀的、规范地展示在这个错题本上。

  深刻印象之三:经常向身边学生请教,经常拿着问题到我身边请教,讨论问题的方式不是“哦,我懂了”,而是接着能问出几个相关的更加深刻的问题。说明她在跟你讨论之前已经做足了功课,跟老师交流结束后就立即整理错题本。

  深刻印象之四:她从未被不及格打倒过,她的身上体现的是金中学子拼搏向上的韧劲儿。

  我欣赏这样的学生,间或鼓励,她学习物理渐渐从正常学变为有兴趣的学。到了高二,物理成绩渐渐有了起色,不及格不见了,就正如新冠病毒突然消失了。其实,我们知道,熬过了静电场,后面就是一马平川。高二下学期,我跟她说,如果高考卷子不是特别难,你会考到八十大几。她听了,非常高兴,自信心陡然提高好几个数量级。

  果然,高考考得很好,令人惊喜的是满分!张同学查分后立即向我报喜,感谢老师对她没有放弃,感谢老师一直的鼓励。

  其实,我的功劳很有限,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一味依赖老师,自我的内在能量就不能激发。张同学的成功,是自己良好学习习惯和努力积淀的结果。

  这时候,我想起了牛顿三大定律。第一定律,惯性定律,质量越大,运动的物体就越不容易停下来。一个人的良好学习习惯,“习惯越好”就是“质量大的表现”。我在当年高考前,能将一本书的文字在大脑里清清楚楚地过一遍;我的同学在睡梦里能将一篇英文用梦话完整背诵下来。当然,规范的表达,清秀的书写,不断纠错和敢于攻坚克难的习惯都是平时坚持的结果,好的“惯性”会让你停不下脚步,会让你一直向前。这是我对牛顿第一定律的解读。

  有人问,牛顿第二定律呢?我们知道,a=F/m。这里的力F,我表达为要善于借助外在的力量。多读书,多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善于汲取外界的营养,这就是外力。这种“善借外力”的素养会让你前进的加速度越来越大。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大多是“敞开心扉,走出国门,接受开放,善借外力”的结果。

  那么,牛顿第三定律呢?力的作用总是相互的,等大而反向。我想说的是,当你跟同学讨论时,不要保守自己方法,不要一厢情愿地汲取人家的营养,要将自己的想法、优点同时展露出来,你的一滴水就能换到一个大海。所以,我要将牛顿第三定律修改为,人与人的相互正作用总是放大的,倍增的,就像个三极管放大器。所谓“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说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牛顿第三定律”。

  我想补充一个牛顿第四定律,那就是“追求梦想定律”,人不能没有梦想,我们近期的梦想是力争期末考试考一个期望很久的好成绩。梦想是一种追求,只要你努力了,即使不能完全实现,也会离目标很近很近。所谓“取乎其上,得乎其中”,这是牛顿第四定律的量化表现。

  还有几天就期末考试了,我希望同学们从今天起,就要将牛顿四大定律用到位。

  首先,提升自己的“精气神”,树立一个近期梦想,然后修补自己的良好习惯,将这学期的错误梳理一遍,整个内容清楚的过一遍,然后开足马力去讨论、去交流、去归纳、去总结、再做题验证自己的能力,等到考前一天的晚上,你对自己说,我很自信,我可以带一支笔走进考场了。

  同学们,让期末考试来吧,来吧,我需要这个考场去绽放我的奋斗之花!希望同学们努力拼搏,不负青春韶华。预祝同学们期末取得好成绩!

文章
来源初中
教师 网 w w w. 91 0w.Ne t
上一篇:高中国旗下讲话稿:习惯养成无小事,坚持向好圆梦想    下一篇:国旗下讲话《相约而行,走向远方》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