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科研工作计划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1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 指导思想

认真领会、落实上级工作精神,深入学习《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幼儿园一日活动组织规范》为指导,强化“科研兴教,科研强园”的理念,使全体教师积极投入本园的课题研究活动,提高科研能力,逐步使老师由“教书匠”转变成“教育家”,由“教育者”转变成为“研究者”。

二、 情况分析

我园一直把“利用港区资源,提高幼儿交往能力”作为课题研究的重点。我们挖掘、利用身边的港区资源,组织了各项活动,以不同形式促进、提高幼儿的交往能力,在这样一个研究的过程中,我们老师的科研能力也得到了一定的提高。

随着近几年港区的发展和幼儿园老师的变动,我们根据幼儿园的实际情况和发展方向,重新申报课题“利用港区资源,园本特色活动构建策略的研究”,在本学期起,我们将把此课题的研究作为重点,把课题研究进行到底,希望在对该课题研究的过程中,老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得到更大的进步,我们的课题研究能力也得到提升与突破。

同时,我园的管静红和张晨璐两位青年教师申报了市级微型课题“以绘本故事为依托,开展小班幼儿叙事品德教育的研究”和“诗画教学在中班绘画活动中的运用的研究”,不管申报是否成功,她俩的微型课题也会照计划开展研究的。由于两位青年教师只是参与过全园性的课题研究,自己没有独立承担过课题,因此对于如何开展研究需要在学习的基础上,摸索适合自己课题的方式。

针对我园的科研现状,特制订计划如下。

三、  工作目标

1.通过园本培训促进不同层次教师科研水平的整体提高。

2.以“港区资源”课题和两个微型课题为主阵地,进一步丰富我园的园本特色活动内容。

3.做好“港区资源”课题的内容开发,实地考察、挖掘适宜的资源,设计成适合不同年龄段幼儿的园本特色活动。

4.加强教师的理论学习与反思能力,结合课题研究撰写文章,鼓励投稿与参评,多出成绩。

四、 主要工作和措施

(一)   认真做好利用港区资源,构建特色园本活动内容的开发研究

1.  实地踩点、收集资源

在以前的港区资源课题中,我园已经开发了一些适宜的资源,设计出了一系列较为成功的主题活动,但随着港区的开发、建设,周边可利用的港区资源也有了不同的变化,比如长江边的码头、沙滩等。因此在课题研究初期,我们需要实地考察,做好港区资源的收集与挖掘。我们会组织课题组成员一同寻找身边适宜的“港区资源”,通过交流、讨论的方式说说这些资源中的可挖掘元素,为后面的各组设计具有园本特色的活动奠定基础。

2.理论学习、奠定基础

虽说在以前我园就实施过相似的课题研究,但由于中心内教师的变动,很多当初参与课题的老师都离开了本园,再加上新的教育理念推陈出新,如果不学习是跟不上当前的形式的。因此在每个月,我们都会选择适合的、先进的教育理论,组织教师进行园本课题理论学习,为课题研究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和方式方法。

3.分组负责、开发活动

在对港区资源做一个挖掘、梳理的基础上,各年级组根据不同年龄段幼儿的特点和需求,有目的的选择相适宜的资源,开发、设计成为期一周的园本课程,形成具体幼儿园园本特色的主题活动。并在各组的展示活动中向全园的教师展示,组员们交流各自从中的收获。其他老师也能够在听听、看看中,说说自己的一些看法和意见,为更好的开发、利用港区资源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指导青年教师做好微型课题的研究

两位负责微型课题的青年教师只是参与过全园性的课题研究,自己没有独立承担过课题,因此对于如何开展研究需要在学习的基础上,摸索适合自己课题的方式。除了负责科研的分管领导直接、全程参与到她们的微型课题研究中外,还需在同组的教师中结对子,通过经常和她们沟通,及时的指导,为她们解惑,帮助她们有效的开展微型课题的研究。

1.管静红老师的“以绘本故事为依托,开展小班幼儿叙事品德教育的研究”

在假期中,管静红老师已经有意识的阅读、选取了一些比较适合小班幼儿的,具有教育价值的绘本。开学初,管老师也会通过问卷的方式了解自己班刚入园的这批孩子平时在行为习惯方面存在的问题,家长对于品德教育这方面的意思等等,为后续的研究找准方向,进一步筛选绘本的内容,选择开展的方式。

管老师针对小班幼儿现存的各种问题,比如以自我为中心,不会体谅别人,不喜欢与同伴分享等,将利用绘本故事开展每周一次的教学活动。结合小班幼儿喜欢听故事、学儿歌、爱模仿、常把假想当真实、认识靠行动、情绪作用大等年龄特点,用绘本中的内容、元素感染幼儿,教育幼儿,以叙事品德教育活动为裁体,有效地引发幼儿自然地将优良的品德内化。通过对幼儿的跟踪观察、记录,发现该教育方式的作用和价值。并将这些叙事品德教育的内容有效地宣传到家庭教育中,以促进家园同步共育。

2.  张晨璐老师的“诗画教学在中班绘画活动中的运用的研究”

张老师研究的诗画教学,旨在改变传统的教师出示范例——讲解范例——幼儿模仿——教师讲评的美术教学模式,更加注重综合性、趣味性、活动性,寓教育与生活、游戏之中。符合了孩子的年龄特点,使传统教学中无法或难以表达的内容,形象直观地展现在幼儿的面前,充分调动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他们表现美、创造美的兴趣。

因此在该研究中,会与平行班老师间不同的教学模式的比较,发现、归纳出诗画教学的“优点”,进而得出诗画教学在中班绘画活动中运用的有效性。这里需要张老师与同伴教师间相互沟通、协调,做好相关资料、内容的收集、比较等工作。

(三)解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2012年由教育部发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针对当前学前教育普遍存在的困惑和误区,为广大家长和幼儿园教师提供了具体、可操作的指导、建议。在以往较为笼统的学习《指南》的基础上,本学期我园将重点分领域对《指南》进行解读。结合正在开展的“国培计划( 2013)”——幼儿园示范性骨干教师远程培训项目,我们讲把幼教专家“请入园”,面对面的聆听专家对于《指南》艺术领域的解读。通过学习,将自己对这方面的认识、理解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中,在“听课日”中与同组、同园的其她老师交流、切磋,共同提高。从而促进教师把理念贯彻、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实践行动中,从而真正改善日常的教学行为和教学现状。在此基础上,积极鼓励教师总结实践经验,梳理思路,把零零碎碎的东西上升到理性化,概念化的程度,形成有一定推广价值的科研成果。

五、 具体安排

 

时间

内容

负责人

备注

 

 

9

1.制定完成科研计划

陈英芳

9月14日前完成

2. 和两个微型课题负责人进行有关研究方向、措施等的交流

陈英芳

9月17日前完成

3.微型课题负责人完成本阶段的研究计划,并上传至网站

管静红、张晨璐

9月19日前完成

4.课题组成员了解本学期园本课题的研究重点,园本课题理论学习

陈英芳

9月22日前完成

5.各组实地考察港区可利用资源,做好挖掘、整理、开发工作

各教研组长

9月底前完成

6.学《指南》艺术领域解读

陈英芳

9月底前完成

 

 

10

1.与三位组长讨论各组港区资源的开发、挖掘情况,谈谈本学期各组园本课题的初步设想

 

陈英芳

 

10月14日前完成

2.各组艺术领域教学交流、研讨(听课日)

各组组长

10月中旬完成

3.园本课题理论学习

陈英芳(若外出培训,则由闵妍负责)

10月底前完成

4.查阅两个微型课题的网络管理情况

陈英芳

随机

11

1.交流各组园本主题活动开展的情况

陈英芳

各教研组长

随机

2.园本课题理论学习

陈英芳

11月20日完成

3.各组艺术领域教学交流、研讨(听课日)

各组组长

11月中旬完成

4.交流两个微型课题研究情况

陈英芳

随堂

12

1.两个微型课题教学展示、研讨活动

陈英芳、

管静红、张晨璐

12月底完成

2.各组艺术领域教学交流、研讨(听课日)

各组组长

12月中旬完成

3.交流两个微型课题研究情况

陈英芳

随机

1

1.各组艺术领域教学交流、研讨(听课日)

各组组长

1月上旬完成

2.各课题负责人做好本阶段课题的总结工作,做好资料整理工作

陈英芳、

管静红、张晨璐

1月中旬完成

3.各班特色活动做好汇总整理

各教研组长

月底完成

4.撰写相关论文、随笔等

陈英芳

月底完成

 

备注:具体活动时间的安排如与市、中心活动的安排有冲突,则适当进行调整,以通知为准。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班级计划二    下一篇:幼儿园班级计划三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