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幼儿园园务工作计划四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14-09-0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2010学年第二学期蓝翔幼儿园园务工作计划

    开学第一天的晴朗天气,我们步入了虎年的第一个工作日,迎接了喜悦照满脸庞的孩童,用蓝翔幼人独有的憨实和淳朴、务实与创新解读了蓝翔的办园宗旨——办幼儿开心、教师舒心、家长放心、人民满意的幼儿园。

一、指导思想

    我园根据上级精神紧紧围绕“一切为了孩子”的工作要求,以保教结合为原则立足本园实际,勇于开拓,积极创新,进一步推进科学有效的管理,用蓝翔幼人的智慧与汗水来创造蓝翔幼新的业绩,抒写蓝翔幼新的辉煌。

二、工作思路

    经过上学期的人员调整,班级配备相对稳定,本学期我园7个班级全部开足并出现超班现象,中班幼儿人数相对较多,后勤人员稍作调整幼儿园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大发展时期。在此基础上,我园新学期的工作思路是:

1、以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强炼内功,务实教师队伍基础。

2、以学习园本课程建设为突破口,深化幼儿园特色建设。

3、以起点心算为中心,尊重幼儿发展规律,注重幼儿发展。

4、以教学常规管理为抓手,加强质量监控与评价。

三、工作目标:

1、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建立一支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高水平的教师队伍。

2、大力出外学习教研工作,以学习教研的实施切入口,促进师幼共同成长,彰显幼儿园办园特色。

3、精细化教学管理,保证高质量的日常教学。

4、重视卫生保健工作,强化安全意识,建设平安校园。

四、具体工作:

(一)园务管理

    本学期,我园围绕“创和谐幼儿园,展自我风采”的管理主题,逐步营造良好的园内氛围,让教职工感受自身的价值体现,形成积极、富有个性的工作特色,提升管理者素养与能力。

1、加强班子建设,建立完善的各中层管理人员,并遵守逐月汇报制度、例会制度、总结交流制度。

2、做好信息公开,在教育网站上及时做好信息更新工作,在幼儿园校训通上跟新信息与及时反馈幼儿在园情况,确保幼儿园和家长、社会沟通渠道畅通,保证各项教育改革与管理工作公开、公正、透明,方便家长以最快的形式了解幼儿在园情况。

3、幼儿园内涵建设交与教师讨论,将幼儿园课程建设、文化建设、办园特色、规章制度等在全体教职工大会上广泛征求意见,园方与教师达成一致,最后将今后三年幼儿园内涵建设与发展印发给全体教师。

4、成立家委会、膳委会、课程管理组、安全管理组和园务管理组等五个工作小组,各条线分工明确,共同参与幼儿园的常规工作管理,促进幼儿园和谐发展。

5、坚持每月与教师面谈,以最快的形式交流。

6、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进一步打造校园生活中的环境与细节,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导向、规范、激励、凝聚作用。

(二)队伍建设

  1、 抓好师德教育,建立素质团队

为确保我园踏实、刻苦、团结、向上的良好师德师风的传承,我们将教师德育工作纳入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工作,我们以园办公室为龙头、级组长为桥梁、将通过间周一的政治学习,做好教师政治思想工作。与此同时,我们还将在教职工中开展“我爱蓝翔幼”主题活动,并将师德考核与学期终的考核相结合开展“师德标兵评选”活动,加强教师师德建设,建立一支思想过得硬的教师队伍。

2、抓好教研队伍,形成教学龙头

抓好教研组长的教研工作,要求必须做到知识、业务、管理三过硬,能团结和领导全组成员圆满完成教学任务,培养和提携后进的责任。

(1)在教师自己申报、教师推选和园务肯定的基础上,加强骨干教师考核与使用,做好骨干教师的增补工作,促进学校可持续性发展。

(2)对照标准,查找不足,确定目标,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和带头作用,及时向园内辐射,提高幼儿园教学质量。

(3)创特色课堂,当个性教师,构建具有学科特色的教学模式。

3、抓好青年教师,培植根基师资

    随着青年教师的增多,她们所占幼儿园比例为60%,已经成为我园不可忽视的生力军。因此必须重视青年教师的培训,分别采用师徒结对、专家指点等形式促进教师的成长,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青年教师的成长速度各有快慢,本学期我们我们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将外部鞭策改为促进内需,让教师从内心深处迫切渴望的提高。

(1)定期开展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对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进行重点的训练和指导。

(2)提供挑战自我的舞台,独立设计活动,敢于承担公开活动。

(三)教学工作

1、加强教学管理,促进教学质量

我园继续坚持教学工作在各项工作中的经常性中心地位不动摇,把“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确定为幼儿园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

(1)每学期开展一次“质量月”活动。我们把5月份确定为新学期的“教学质量月”。在这一个月里,幼儿园将从集体备课到课堂教学,从课后反思到教研活动,从教师教学到集体研究,从教学常规到教学管理逐一抓细抓实。通过“教学质量月”,引导教师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的有效性,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2)做好过程性质量监控工作。我园将不定期对教师教学完成情况进行1-2次的质量抽测,把抽测后的质量反思做为活动的重点,各个教研组要在抽测后一周的时间里,组织全体教师本着发现问题,改进教学的目的,从教师和幼儿两方面对抽测结果做出分析。

2、推进园本教研,优化教育行为

(1)整理主题活动实施内容

在以往收集的主题活动方案的基础上,重新设计表格,以表格的方式来整理主题活动的内容,便于教师今后操作。并注重课程实施过程中平衡的问题,尤其是要平衡幼儿在学习活动中获得的各类经验。

(2)跟班带教,帮助不同教师取得进步

园内的跟班带教我们跟以往一样照常进行,只是在管理上更为科学、手续上也更为完备,过程以听评课以及交流互动为主,最后完成学习总结和带教总结,以检验教师所学所获。

(四)后勤工作

1、卫生保健

认真仔细地做好食品卫生工作,把好食品进口关;幼儿的饭菜要烧熟、煮透,并注意营养搭配,做到色香味俱全;按照规定,严格做好消毒工作和清洁卫生工作;加强对疾病的预防工作,严格控制传染病的发生;认真做好晨检和巡视工作,并做好观察记录。切实提高后勤人员的业务水平,具体措施:每2周一次进行业务培训。

(2)安全工作

要求每人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责任到人,各负其责,发现不安全隐患及时汇报解决,确保幼儿安全健康地成长。特别是晨间安全检查、坚持接送卡的使用、自选活动、餐前餐后、午睡前后及午睡间的巡视,保证幼儿一日活动不脱离老师的视线。

 

   

(3)后勤管理

以“节约”为原则,充分利用有效资源,进行资源共享,做到多动嘴,多动手,多动脑。其他必须物品进出必须做到有登记,有记录,并按当日实际出勤人数进行操作。

(五)家园工作

1、锤炼与家长的沟通技巧

每次家长会的流程设计进一步合理化,做到丰富而高效,把每一次活动做精做细,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与服务质量。

2、孩子发展轨迹看得见

每学期一次家长会,用便条、电话交流、家访、网络等方式的向家长反馈幼儿发展情况和幼儿园教育教学内容。学期中进行一次卫生保健的讲座;进行一次家长问卷,了解家长的意见;通过家长开放日活动向家长进行展示活动等多渠道开展家长工作,充分调动家长的积极性。

3、继续进行社区主题活动

本学期继续进行社区主题,邀请家长、社区共同参与活动,并加大宣传力度,培养幼儿的社会性。

(七)其他工作

1、信息建设:认真抓好信息管理工作,接收及时,不遗漏;发送信息准确真实,及时传递本园活动情况。

2、语言文字: 贯彻落实县局语言文字工作精神,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加大语言文字工作宣传力度和常规工作,注重幼儿园一日活动中生活、学习、运动、游戏等环节的教育主渠道以及对教师、幼儿使用普通话的督岗检查。

3、档案管理:档案管理员认真落实上级精神,按时间节点做好文书档案的整理装订收册工作;做好本学期的教学档案归档工作,及时登记签收文件。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园工作计划五    下一篇:幼儿园工作计划四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