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幼儿园计划总结

​如何提高科学课的课堂效率

所属栏目: 幼儿园计划总结  更新时间:2021-09-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科学是一门内容广泛知识性较强的学科,包含天体、地理历史、花、鸟、虫、鱼等各方面的知识内容,要想上好科学课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那么如何提高本学科的课堂效率呢?根据我几年来教学科学课的经验来说,应做到以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教师要有渊博的科学知识

  由于科学课的学科特点是,知识内容课深而广泛,因而一名好的科学课教师就要具有渊博的知识和良好的科学知识素养,不仅要对书本中的知识要掌握的非常好,还要具有科学技术与生产之间关系的知识,还要对科学的新发现,新知识和新成果有浓厚的兴趣,而且要不断的通过网络,书籍等相关的媒体,收集资料和知识内容,补充自己的知识水平。苏霍姆林斯基曾对教师说过“在你的科学知识的大海里,你所教给学生的教科书里德那点基础知识,应该是沧海一粟。”小学生对世界充满着好奇心,什么都想知道,如果教师没有比较渊博的知识,就不能恰当地回答学生的各种各样的问题,要鼓舞他们的求知欲,发展他们的兴趣和爱好。教师的知识不能局限对自己所教的学科。

  二、教师要充分的做好课前准备

  要上好科学课,首先教师先要备好课,备课就要了解教材的编排体系,充分利用教材,挖掘教材,进行教学设计,明确要做什么?在备目标的过程中,应兼顾知识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三维目标,由浅入深,层次分明地引导学生进行探究与发现,合理地安排研究活动,采用恰当的教学方法,突破重点、难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其次,做好课前实验用品的准备工作。科学课以实验为主,基本上每节课都有实验,上好实验课,就要有充分的准备,收集相关的仪器,对于实验装置,教师要提前进行组装实验,看是否适用,达到实验现象与数据的准确性,不能因仪器不足,而影响实验的正常进行。

  三、教师的教要能激发学生的兴趣

  教师的教要能创设生动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兴趣。兴趣是推动学生的动力之源,是最好的老师,运用生动的课件进行教学,在课堂上可以融视、听、说 于一体,把声、形、色、动态与静态安排在不同的界面上,并进行组合流通,这些形式多样的信息吸引学生的注意,是学生尽快的进入教室所创设的学习境界中,充分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我们要关注学生的兴趣,深入分析“学生喜欢什么、爱好什么”,采用科学的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主动性、能动性,引导他们主动参与教学过程中来。 四、教师的教要关注学生的活动

  课堂教学要关注学生的活动,课堂教学是学生感受获取知识、应用知识的过程。可是教材内容一般比较抽象,对于小学生而言极易乏味。他们天性喜欢参与动手动脑的实践活动。我们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设计并组织科学的活动,激发学生兴趣,利用探究、观察、操作、等方法关注学生的活动,用活动内容去组织课堂教学、规范学生行为;让学生在活动中有所思、有所悟、感受和体验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获得成功的欢乐和喜悦;在活动中倡导学生亲身经历以探究为主的学习活动,深入指导、启发、点播和帮助学生,让学生学会运用正确的方法进行观察活动,逐步养成科学观察的习惯和良好的科学态度,学会总结和应用活动的结论,在活动中培养学生初步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从而提高科学的课堂效率。

  总之,小学科学课的教学,教师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观念,在活动积极倡导亲身经历以探究为主的学习活动。学生得到的结论才会印象深刻,记牢固,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我们的课堂效率才会更高。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幼儿教育案例    下一篇:做一名有爱心的幼儿教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