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重大事项决策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制定本制度的指导思想与要求
  1、 为了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要求,规范学校重大事项决策行为,充分体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特制定本制度。
  2、 能够更好地贯彻落实《校长负责制》和执行校务公开等文件的精神,体现民主科学地管理学校。
  3、 学校决定重大事项,实行校长负责制,采用集体议事,并以会议的形式形成决议,体现集体领导的意志。
  4、 学校的重大事项适用本制度。法律、法规和规章对重大事项决策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二、重大事项的范围
  学校决定的重大事项是指:
  (一)重大决策
  1、学校重要制度与章程,学校发展规划的制定与调整
  2、年度或学期工作计划的确定
  3、重要专项工作方案的确定
  4、重大改革方案的确定
  5、重要活动方案的确定
  6、年度财政预算的确定与调整
  7、重要合同协议的审批
  8、重要评比方案的确定
  9、教职工分配方案的确定
  10、教师奖励处罚的确定
  11、各类考核结果的确定
  12、教职工聘任的决定
  (二)重要干部任免
  1、学校机构设置与调整
  2、学校校级干部的推选
  3、中层干部的选拔任免
  4、年级组长与教研组长的选拔与任免
  (三)重大项目安排
  1、学校基建项目的立项
  2、学校年度设施设备维护的立项
  (四)大额度资金使用
  1、预算外3万元以上人员资金使用
  2、预算外1.5万元以上活动资金使用
  3、预算外5万元以上基建维修设备项目的资金使用
  三、重大事项的决策形式
  1、学校重大事项的决策形式为校务会议。需要由校务会和党支部委员会联合会议形式决策的,校务会议和支委会分别作好会议记录。
  2、决定学校重大事项的校务会议,必须在法定参会人员全体到会的情况方可举行。事项提出部门的负责人必须到会。
  四、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
  1、提出事项。重大事项由分管的校领导提出,由责任部门拟定供校务会议决策的方案与说明,并附相关材料。部分事项需按照备注中提出的程序,形成相关酝酿意见材料。
  2、提前通知。召开校务会议的通知,须提前2个工作日告知参会人员。
  3、讨论决定。校务会议由校长主持。会议中先由事项提出部门负责人介绍情况并作说明。参会人员对议题进行充分讨论,最后由主持会议的校长在听取参会人员充分发表的观点基础上做出决定。
  会议讨论中,每位参会人员应表明个人意见,即赞同或不赞同的意见。同时做到会后分工执行的责任明确。
  4、备案存档。对重大事项的决策要做好记录。记录须写明会议名称,会议主持人,法定参会人员,会议记录人员,事项提出部门负责人对方案的介绍和说明,备注中所提酝酿意见,分管领导的意见和主持会议的校长的决定等内容。
  5、校务公开。对学校决定的重大事项,按《南洋初级中学校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规定向全体教职工公布。
  备注:1、学校章程、重要规章制度、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方案、师资队伍建设方案、精神文明建设方案、教职工聘任分配方案等重大事项还需经党的委员会会议充分讨论,形成意见或建议后,在全体党员中充分讨论,形成党组织的意见或建议。
  2、常规的规章制度、年度和学期工作计划、机构设置与调整方案、中层干部任用、学校奖惩制度等重大事项,应由校长根据上级党组织和教育行政部门要求以及学校的实际情况,与学校党组织负责人酝酿后,提出初步设想,交党的委员会会议充分讨论,形成意见或建议。
  3、中层以下干部和重要岗位的人事安排、大额经费支出、重大基建项目安排、国际交流活动及人事安排、校级以上各类评优人选等事项,由校长与学校党组织负责人充分酝酿,形成共识后提出主导性意见。
  五、本制度的执行
  1、本制度自校务会议审议通过之日起执行。
  2、本制度解释权归校长室所有。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干训工作制度    下一篇:计算机房管理制度三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