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校本教学研究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9-20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指导思想:

  教师的专业水平是教师从事教育工作的生命,为在教育学习和教育科研中更好地发挥教学研究工作的作用,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课堂教学能力,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学校特制定本制度。

  一、校本教研组织机构:

  ⑴、校本教研领导小组

  二、教学研究理念

  以促进每个学生的发展为宗旨,以新课程实施过程中教师所面对的各种具体问题为对象,以教师作为研究的主体,研究和解决教学实施问题,总结和提升教学经验,形成民主、开放、高效的教研机制,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学习化组织。

  三、教研活动任务

  深入了解并及时解决教学中的困难和问题,总结推广教学经验,探索教学规律,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专业水平和校本课程建设、管理能力。

  四、教研活动时间:

  1、各年级学科组每周2课时学习、研讨。

  2、双周星期一下午教研组学习、研讨。

  五、教研形式

  以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为主要活动形式,以新课程为导向,灵活运用案例分析问题,解决调查研究、实践探索等多种教研活动形式,努力提高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自我反思

  教师的自我对话,对自已行为的思考、省视、分析,教师要根据学校计划制定个人教研学习计划,自行学习和对自己教学行为进行分析,提出问题,制定对策,并形成研究性论文。

  要求:每位教师每学年上1-2节研究课,每单元写1篇教学反思,每学期听课达10节以上,教研组长和其他行政人员每学期听课达15节以上,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和校长每学期听课达20节以上。每学年教师撰写研究性论文一篇。

  2、同伴互助

  以学科组织为互助载体,促进教师与同伴的对话。注重“以老带新、以强带弱”,提倡在校本教研中有不同呼声,在一个群体中有不同思想。鼓励教师大胆批评,各抒已见。以教师提出的问题为研究内容,将问题入组,以组为单位制定计划,开展研究。

  要求:

  ①各年级学科组每周2课时学习时间,学习要做“五个坚持”:坚持结合新课程学习、坚持结合热点话题学习、坚持结合实际案例学习、坚持结合实际问题学习、坚持同事间相互交流学习。要有学习的主题、讨论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策略等记录。

  ②各年级学科组每周集体备课时间应不少于2节,学期结束时将教案初稿、每位教师的正稿及教学反思交教研处。

  ③学校教研组教研活动必须做到“五有”:有目标、有计划、有专题、有效果、有记录。每学期安排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示范课,新教师的汇报课、青年教师的优质课并组织听课、评课活动。

  3、专业引领

  一方面提倡教师从专业的名刊和互联网上学习及引进名家教研思想,另一方面将县教研室的教研员请进学校、引进他们的新的理念和教学思想,促进我校教师的专业发展。

  学校行政、科级组长要深入课堂听课,将“随堂听课,课后评课、评后叙课”作为新教研常规,促进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和教师的发展。

  六、教研活动设计要求

  1、营造严谨、务实、民主、宽松的教研氛围,改变教师教学研究各自为战和孤立无助的状态,有效开展教师间的交流和合作研究。

  2、加强自我研究意识,养成理论学习和实践反思的习惯,不断提高研究和解决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课程开发和建设能力,形成在研究状态下工作的职业生活状态。

  3、积极主动地争取专业人员的支持和指导。

  七、校本教研的奖励制度

  1、每学期开展“优秀学科组”和“优秀教研组”的评比。

  2、与教师个人期终“教育教学量化等级”挂钩。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师德师风工作制度    下一篇:学校卫生工作管理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