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进一步做好我校的安全工作,杜绝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维护学校的稳定,经研究决定,学校与全体人员(学校领导、班主任、科任教师、炊事员等)签订本责任状。
  一、学校领导
  学校领导要强化“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意识,把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重要位置。针对学校各个工作岗位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安全工作要做到有布置、有落实、有检查,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实要到位;督促教职工履行职责,加强教职工政治、业务理论学习,从严管理,提高教职工的工作责任心,做到敬业爱生,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认真排查学校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能整改的马上进行整改,要排除“等、靠、要”思想,不能马上整改的要及时向当地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并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对师生进行日常警示教育,要经常利用校会、班会、晨会对学生进行防火、防盗、防骗、防震、防雷、防交通事故、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摔伤及其它非常安全卫生事故的教育,提高师生安全卫生防范意识,保障学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要制定相应的学校安全卫生应急预案,有效预防学校安全卫生事故的发生。
  二、班主任
  班主任每天要与本班学生“四见面”:早读、晚修时间要到教室巡查,及时掌握本班学生在校情况信息,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向学校主要领导或值周领导和家长汇报,并及时妥善处理突发事件。要结合学校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学生进行安全卫生教育主题班会,要提倡学生参加人身保险,强化学生安全卫生意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一旦发现在校生生病或意外受伤,要在第一时间内送往医院救治,及时报告学校领导和告知家长,并向主管部门(政教处)汇报。
  三、科任教师
  科任教师在每节课授课前,首先要对本班的学生进行点名,如发现学生旷课,要先弄清学生的去向,交及时向该班的班主任汇报情况,然后再进行授课。任何课任教师都要严格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授课时间内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文体节要认真组织学生开展文体活动,不得放任自流,以免发生安全事故。
  四、宿舍管理员
  宿舍管理员每天按规定时间要求做好管理工作,学生到教室上课后,要到每个宿舍进行检查,如发现还有学生滞留在宿舍,要主动向学生询问了解情况,并及时向该生的班主任和学校领导汇报情况。宿舍管理员要监督学生做到:学生宿舍内不得随意乱接电源和使用电器;损坏公物的学生要让其恢复原状或者赔偿。做好安全教育与管理,尤其强调不得在宿舍内外追逐打闹,不爬走廊栏杆等设施,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五、食堂工作人员
  每天要对食堂的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负全责,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食品卫生法》、《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监督办法》、《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办法》、《食品中毒事故处理办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学校食堂的内外环境要符合卫生标准,要落实食品采购、贮存、加工、消毒等各个环节的卫生要求和工作措施,严防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使用液化气要按规定规程操作,严防液化气泄露中毒、爆炸事故发生。
  六、值周领导、值日教师
  要坚守工作岗位,履行值周、值日的工作职责,监督到位。每天要针对学校的各种安全卫生隐患进行强调,对学生出现的不良倾向及时进行制止;要求并监督学生在校期间不得在校园内的坎坡上、围墙边、宿舍内、教室走廊、楼梯等危险场所追逐玩耍,以免意处跌伤事件的发生。每天放学后,不得让外宿学生滞留在校园内玩耍、嬉戏、打球等,对寄宿学生要进行安全教育,尤其强调不得在宿舍内外、教室内外追逐打闹,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七、全体教职工
  要树立“德育工作,全员参与”、“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观念,做到: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自觉参与到创建“四个学校”(“文明单位”、平安校园、卫生学校、“合格学校”)活动中来。每周一参加升旗仪式,每周四参加政治、业务学习,参与每周星期三文体节的大扫除活动,不在校园内放养狗、猪、鸡、鸭等家畜、家禽,防止禽流感疾病传播以及疯狗伤人事故的发生。当发现自己所负责的工作任务出现异常情况时,要在第一时间内向学校领导汇报,学校领导在妥善处理问题的同时要及时向当地政府和主管局汇报。(凡发生安全事故的单位必须在2小时内向教育局报告,书面报告时间不超过12小时,并跟踪掌握事态进展和处理情况,随时续报。(——摘自那教科[2007]31号文《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中小学校(园)安全卫生工作的通知》))
  八、严格实行安全工作考核“一票否决”制度
  要把安全工作列入考核学校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工作目标,列入对学校和幼儿园进行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县教育局将定期、不定期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督查,对制度健全、工作卓有成效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忽视安全工作,玩忽职守,疏于管理,酿成恶性伤亡事故者,要严肃处理。凡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学校和幼儿园,一律取消当年任何评先评优的资格,年度考核评定在合格以下档次。(——摘自那教科[2007]31号文《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中小学校(园)安全卫生工作的通知》)
  九、严格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
  按照教育部令第12号《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中小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暂行规定》(桂教基教[2001]80号)等有关文件和法律法规的要求,认真开展安全稳定工作责任追究。
  一是学校责任追究。学校未按要求开展安全工作,由县教育局根据有关规定,对学校领导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分别给予通报批评或相应的行政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是教师过错追究。教师违反安全工作制度规定,未按有关规程进行教育教学活动而造成事故的,体罚、变相体罚学生而造成伤、残、死亡等严重后果的,由所在学校或者县教育局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摘自那教科[2007]31号文《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中小学校(园)安全卫生工作的通知》)
  十、学校出现流行性疾病或者传染病疫情征兆,各学校、平孟中学各班班主任要在第一时间向平孟中学校长室报告。
  本责任状一式二份,校长室一份,签订责任状人员一份。
  校长:
  签订责任状姓名: 职务:
  工作任务: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饮食卫生安全目标责任书    下一篇:门卫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