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班主任工作的职责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向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教育,保护学生身心健康。

1、对学生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教育,培养学生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思想感情,逐步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的志向,为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科学的世界观奠定基础。

2、指导学生遵守《中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培养社会主义道德品质和良好的心理品质。

二、教育学生努力完成学习任务

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班主任要经常了解、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会同各任课教师指导、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摸索学习规律,改进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学生不断提高各门课程学习成绩,完成学习任务。

三、教育指导学生参加学校规定的各种劳动和体育锻炼。

1、协助学校贯彻实施《体育卫生工作条例》,教育学生坚持体育锻炼。

2、在劳动实践中培养学生积极的劳动态度,教育学生遵守劳动纪律,爱护劳动成果。

3、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卫生习惯。

四、关心学生的课外生活

1、指导学生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科技、文娱和社会活动。

2、了解高中学生的爱好和需要,用他们感兴趣的活动去吸引他们,针对他们不同的情况,进行他们乐于接受的教育,鼓励他们发展正当的兴趣和爱好。

五、进行班级的日常管理

1、要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业、特长、性格、家庭等情况。

2、制定班主任工作计划,确定工作重点,安排好开展每项工作的顺序和时间。

3、指导班委会、团支部工作,确定班级奋斗目标,建立班级常规,有计划地开展班级工作,培养学生干部,提高学生自理能力,把班级建设成为奋发向上、团结友爱的集体,一步步朝着奋斗目标前进。

六、协助好任课教师工作

1、负责联系和组织科任教师一起商讨班级的教育工作,使他们积极地配合班主任开展工作。

2、按照学校要求和学生负担情况,主动协调各种活动和减轻课业负担,使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七、作好学生思想品德评定和奖惩工作

1、认真对本班学生一学期来的思想品德进行分析,组织学生进行自我小结,小组评议,班委会研究工作,细致地作好学生思想品德工作,使学生从中受到鼓励,得到指点。

2、认真地、民主地、实事求是地搞好奖励工作,使好学生得到奖励,班上其他同学得到鼓舞。

3、对违法校纪校规的学生,教师要先在调查的基础上,摸清学生犯错误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找出问题症结。在学生明白错误性质的前提下,心悦诚服地接受学校处理,起到严肃 校纪,教育学生的目的。

八、作好家长工作

摸清学生家长情况,经常和学生保持联系,建立家长学校,定期与家长交流情况,争取家长支持、配合,力争家长和学校同步教育。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优秀班主任评选办法2    下一篇:班主任培训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