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师新课程理念学习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推动教师教育理论学习,提高教师理论素养,普及新课程理念和教育科研知识方法,建立如下制度:
  一、规定教师参加教育理论学习的基本要求
  1、根据教师年龄和工作实际,每周安排1-3小时的自学时间,要学会制作学习卡片,做好学习笔记,每学期不少于3000字。学习内容包括《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新课程标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实施方案》当前教育部门有关新课改的文件,关于课改的教育理论、学术报告等。
  2、中、青年教师每学期要系统自学教育科研知识方法论著和有关新课程理念方面的著作各一本以上。
  3、中、青年教师要掌握利用上网来学习教育理论。
  4、中、青年教师要掌握文献检索的方法,明确文献检索的基本要求。
  二、建立教育理论学习考核制度,保证学习活动正常进行
  1、建立自学时间保证和学习笔记检查制度,检查结果列入学期考核内容。
  2、建立每学年教研组规定读一本教育理论著作,每月安排一次交流其中一章的学习体会,每学期书面小结学习收获的制度,并作为考核内容。
  3、新课程的老师还要填写《学校教师课改心得》,并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定时写出总结和感悟。
  三、开展学习活动,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成效
  1、学校每年举行一次学习教育理论心得体会交流活动;
  2、每学期举行一次教育改革热点的专题研讨活动;开展“读一本教育理论书”、收集一个专题的研究动态,撰写一篇《教改专题研究综述》的活动。
  3、每周一次教师集中理论学习时间。
  4、每学期举行一次教育改革热点的专题研讨活动;
  5、学校每学年举行一次学习教育理论心得体会交流活动,优秀成果编印成集,供大学交流、学习。 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师参与校本培训计划制定制度    下一篇:师生健康状况巡查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