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师德规范实施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2-11-2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中学师德规范实施细则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更好地履行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使每个教师能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学校根据中共中央《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教育部颁发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新北区实验中学师德规范实施细则》(草案),其内容如下:

  爱岗敬业 献身教育

  第一条 热爱教育,热爱学校,不做有损学校的事,不说有损学校的话。

  第二条 服从学校工作安排,勤奋工作,尽职尽责,乐于奉献。

  第三条 仔细批改学生作业(包括考试试卷),并针对后进学生有计划地进行课外辅导,对学生考试成绩不弄虚作假、徇私舞弊。

  第四条 严格遵守学校作息时间,不迟到、不早退,工作时间不得随意私自外出。不得随意调课,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杜绝教学事故。

  第五条 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按时严肃参加升降旗仪式,不得无故缺席、迟到、早退;开例会或外出活动严格遵守纪律,做到有组织、有秩序,不得谈笑打闹或无故缺席;不得违犯学校规定、违背学生意愿私自征订读物、资料;不得自立名目乱收费。

  第六条 办公室内保持安静,不干扰和影响他人办公,办公室一般用于教师备课、学习、思考、批改作业、教育教学交流等活动,不得用于从事其他非工作活动。上班期间不得做家教,不得打游戏。

  言传身教 为人师表

  第七条 教师应该注重仪表,衣着要整洁得体,头发应规整,不得穿拖鞋、背心、吊带裙、不得奇装异服和浓妆艳抹进入校园,男教工不得蓄长发、长须,女教工不得留怪发。

  第八条 语言规范文明,举止稳重大方。上课不得接打手机,不在学生面前肆无忌惮地说笑,不要随便和学生打打闹闹,拉拉扯扯;不在校园内高声喧哗,坐有坐姿,站有站样。

  第九条 爱护公共财物,节约用电用水,不开无人灯;不随地吐痰,不随 手乱扔垃圾;文明用餐。

  第十条 教育学生要注意场所。教师不得单独留异性学生闭门谈话或将异性学生单独带入宿舍谈话。

  第十一条 教师应该时时处处成为学生表率,应该有及时承认错误的勇气,应该身教重于言传。

  第三章 热爱学生 尊重家长

  第十二条 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待违纪、违规和后进学生要耐心教育,循循善诱。不排挤后进学生或者千方百计转移后进学生。

  第十三条 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严格实行“五不准”。(不准讽刺挖苦、不准随便停课、不准擅自让学生站立于教室外、不准将学生禁闭于办公室不让上课、不得将学生单独赶回家)。如因教师教育方法不当,给学生、学校造成严重影响或损失的,评优评先考核、奖金一票否决。

  第十四条 尊重家长,经常主动与学生家长联系,认真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不训斥、指责、讽刺挖苦学生家长。教师在学校接待家长时,应该和颜悦色热情接待,不与家长发生争吵。

  第四章 严谨治学 团结协作

  第十五条 遵守教学常规,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积极参加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业务水平。

  第十六条 谦逊好学,乐于求教,不耻下问。同事之间互相尊重,取长补短,团结合作,维护教师和学校的正面形象,共创文明校风。

  注:对能达到本细则要求的老师学校每学期期末颁发“德范奖”,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违反本细则的老师取消此奖励,并视情节轻重做出相应的处理。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教职工考勤制度( 试行 )    下一篇:学校艺术教育规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