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总务处人员工作职责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总务主任职责
  总务主任是校长抓好学校总务工作,关心师生生活水平的得力助手,其职责如下:
  1.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和学校实际及校长学年工作要点,制订学校总务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2.负责按计划订购和发放教师办公用品、买图书、仪器、体育医疗用品等。
  3.管理校产。负责学校基本建设和校舍校产的登记、分配、保管、添置、维修,督促师生执行校产的使用和保管制度。
  4.管理财务。做好学生杂费收支工作及助学金的发放工作;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合理使用各种经费,定期审核账目。
  5.负责对校园环境的管理。搞好校园规划及环境的绿化卫生工作,努力实现校园绿化、净化、美化,改善教学条件和学习环境。
  6.经常深入各部门了解情况,听取对总务工作的意见及时解决所需物品。
  7.关心师生生活,搞好集体福利事业,解除后顾之忧,办好食堂。
  8.协同政教处管理好学生宿舍。
  9.加强和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管理好好车辆。
  10.以学校实际出发制订并实施总务处各职工岗位职责要求,制订总务各项管理制度,并认真组织实施。
  11.督促职工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做好考核工作及每学年的评比工作,并关心他们的业务学习和技术培训,建设一支素质较高的职工队伍。
  二、财务组职责
  1.会计职责
  (1)遵守国家法令和上级有关部门的财务政策,自觉遵守,财经纪律,坚决同贪污盗窃、铺张浪费以及一切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
  (2)按照规定编造年、季、月的各种报表统计资料,做好年度决算,准确及时地送领导审核。
  (3)定期预算并检查各项财务计划的执行情况,主动向有关领导汇报,按勤俭办事的原则提出合理化建议,当好领导的参谋,发挥财务监督作用。
  (4)负责管理全校行政和其他方面所有财会项目的收入,支出账目,对所负责的账目,做到记帐及时,日清月结。
  (5)审核一切收支凭证。财务开支做到审批、报销手续完备。
  (6)保管好一切财务凭证并及时整理、装订,妥善保存待查。
  (7)督促并协助各有部门,及时处理一切督收、暂付款项。
  (8)协助人事部门做好调资工作,负责办理教职工调动的工资转移手续。
  2.出纳职责


  (1)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自觉与各种违法行为斗争,管理好全校各账的现金、支票的收支工作。
  (2)定期与会计及有关领导进行资金盘点工作,做到库存现金与帐目相符,银行存款与帐面相符。
  (3)按期造好工资册,做好每月教职工工资、酬金和学生助学金的发放工作。
  (4)与教学处相配合,做好每学期学生学杂费、住宿费的收纳工作。
  (5)严格遵守财务制度,库存现金不得超过规定限额。
  3.其他管理人员职责
  (1)自觉遵守财务制度,管理好所收资金。如房租、水电费等所收资金超过库存规定限额,应立即向主管领导反映。及时妥善处理。
  (2)按月造册向主管负责人汇报当月资金收入情况,帐目要清楚、准确。
  (3)协调好学校与工商、税务等有关部门的关系。
  三、校产组职责
  1.资产管理工作职责
  (1)负责管理全校财产总帐和仓库物资,做好爱护公物的宣传教育工作。
  (2)健全总帐与公帐制度,要求帐物相符、总帐与分帐相符。
  (3)购进、调进、自制的资产,须根据凭证和依据及时进帐。
  (4)定期进行对帐清资,对损坏,丢失、消耗的资产办理申请注销手续,待主管领导批准后方准注销。
  2.物品发放工作职责
  (1)树立为教学服务的思想,保证教学所需物品的供应。及时了解,报批需购进的教学物品组织采购。
  (2)对各种物品要妥善保管,不丢失、不损坏。库内存放整齐有序,保持清洁,并落实好防窃、防火、防白蚁等安全措施。
  (3)健全物品入库、出库登记制度。物资采购回来,要做好验收、入帐,方可领出或送交有关部门使用。凡不规定发放的物品,未经总务主任批准,不能发放。
  (4)按有关规定及发放教师教学用品,注意勤俭,反对浪费,又要做到服务热情、领用方便。
  (5)不能使用的仪器、物品,要及时报废处理。
  3.物品采购工作职责
  (1)根据学校行政管理和教育、教学的需要,及时采购各部门所需物资。采购工作应多跑、细看、多比较,力求物美价廉,保质保量,坚决不购假货劣货。
  (2)购物须按规定凭请购单购买,凡购进物品须经保管员验收后,才能报销。
  (3)如不能按时完全成采购任务,应主动向有关方面作出解释,并按使用部门提出的改购意见再度采购。
  (4)注意了解市场商品质量、性能、价格各方面的变化发展,主动向订购部门提出积极性的意见。
  五、水电工职责
  1.严格执行电工操作规程,按安全规范作业。
  2.负责安装和维修全校(包括教学区、生活区、教工宿舍)水电设备,并定期进行安全检查。经常巡视水电设备的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保证学校水电的正常供应,及时恢复双回路供电,当双回路线停电时,尽快用发电机发电。
  4.注意做好发电机、抽水机、风扇等重要设备的保养工作。
  5.严格执行节约水电规定,加强检查督促,随时纠正浪费现象。
  五、铁木工职责


  1.密切配合教学工作,及时维修全校的桌椅,门窗、教具、黑板、文具柜等用品。
  2.维修工作要根据学校工作的先后缓急作出安排,力求按期完成。
  3.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注意节约原材料,有勤俭持家的主人翁精神。
  4.保管好铁木房的一切生产工具和材料设备,不得随意借出或长期提供私用。
  5.注意防盗、防火,安全作业。
  六、勤杂组职责
  总务助理为勤杂组负责人,协助总务主任落实后勤管理的各项具体工作。
  1.及时安排好平时报修的水电、木、铁、泥水等维修工作,并加强检查、督促,保证维修质量。
  2.维修需用的物品应作好请购计划,并通知有关人员按时购回。
  3.平进勤走、勤看、随时纠正浪费行为,发现问题及时安排人员处理,尽力保持校园的整洁美观,保证校园设施的正常使用。
  4.与校办公室、教学处密切配合,安排好对外接待或重大活动的茶水供应,清洁卫生,全场布置等各项工作。
  七、膳食组职责
  1.膳食管理员工作职责
  (1)负责食堂的全面工作安排。处理食堂事务,组织食堂工作人员认真完成各项工作,建立良好的食堂工作秩序。
  (2)组织食堂全体职工进行政治和业务学习。组织职工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及时表扬好人好事,批评不良倾向。
  (3)管理好食堂的物资。凡购进食物要做好验收工作。物资出入要有实物帐,库房要经常清理,落实防盗,防火,防疫等安全措施。负责安排炊具的添置和设备的维修。
  (4)督促全体职工遵守《食品卫生法》,搞好饮食卫生和环境卫生,严防食物中毒。
  (5)搞好成本核算,努力降低成本,提高饭菜质量。每月收支情况按时向主管汇报。
  (6)处理好职工的奖金评定福利分配和劳保用品发放,要坚持原则,又要公平合理。
  (7)定期听取师生意见,不断改进膳食工作。
  2.炊事员工作职责
  (1)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思想,工作态度端正,服务热情。
  (2)遵守劳动纪律,服从工作分配。按时上下班,上班期间不做私事。按时开饭,做到饭热菜香。
  (3)严格遵守《食品卫生法》,遵守操作规程。食物清洗要干净、烹煮要熟。搞好厨具的消毒和厨房工作间、售饭间、餐厅的清洁工作。
  (4)不断提高烹调技术,力求菜式品种多样化。
  (5)爱护公物,对用具要轻拿轻放,能修补的自己动手修补,以节约为光荣,以浪费为可耻。
  (6)定期体检,领取健康证。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总务处安全管理制度    下一篇:总务处主任、副主任岗位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