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食堂日常检查及检查追究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12-20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 食品从业人员个人卫生:

  1、 所有从事食堂食品采购、加工、供应的人员上岗前,必须办理有效的健康证。未办理有效的健康证的不得上岗,被查处的每人次处罚食堂承包人50元。
  2、 食品从业人员在操作间和餐厅工作时必须着浅色工作服,戴帽子,并将头发束在帽子内。不得着工作衣帽出食堂,不得穿工作服上厕所。每发一人次处罚食堂承包人10元。
  3、 食品从业人员要坚持勤洗手、勤洗澡和勤理发,勤剪指甲、勤洗换工作服,不涂指甲油。洗手时用流动的清水,每更换一次工作内容,都要洗手。从事食品操作时不得佩戴手饰、手表、戒子、项链、耳环等,不得用菜勺直接尝菜。每发一人次处罚食堂承包人10元(以下处罚均指对各食堂承包人)。
  二、 环境卫生:
  1、 每餐后各食堂要安排专人对操作间、餐厅及食堂周边进行打扫,不留纸片、食品袋等。地面要冲拖,餐桌用清水抹洗。水池要清理干净。泔水桶要加盖、并保持桶盖、桶身清洁、周围干净,及时处理泔水,不得隔日。查处不按要求每次处罚5元。
  2、 各食堂每周周未对食堂环境卫生要进行一次彻底打扫,不留任何死角。发现不按要求做的,处罚20元。
  3、 操作间、库房必须随用随清理,做到地面无积水、无菜叶、无泥土,无落地炊用具等,各种柜架顶无杂物。不按要求视情节处罚5一10元。
  4、 各食堂防蝇、防鼠设备要勤检查,发现漏洞及时修补,必须确保能使用,并坚持使用。
  三、 食品原材料采购:
  1、 各食堂食品要做到定点采购,索取定点供货商的有效证件,包括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米、面、油、醋、酱油的检验合格证,肉类必须是当日或当次的检验合格证。与供货商签定协议书和质量承诺书。对索取的证件复件要分户归档保存。索证不全的,每样处罚5元。:
  2、 各食堂采购的食品及原材料必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不得采购腐烂变质、过期食品。每发现一次除将食品原材料销毁外,处罚100元。
  3、 各食堂所有采购的食品原材料都必须有台帐,分类登记,做到有购必有记帐。台帐上粘贴供货商提供的留有联系方式的购物发票。台帐内的项目必须如实填写,尤其是定型包装食品的生产日期,散装食品的观感品质。台帐记录不翔实的,视情况处罚5一10元。
  四、 食品原材料的贮存:
  1、 库房存贮食品原材料要码放整齐,便于取用。主食库存放粮、油等。副食库存放干果调味品等。粗加工间存放蔬菜等。存放时分层、分类、分架,离墙离地要符合规定距离,有落地存放和不符合存放要求的处罚10元。
  2、 保洁柜存放待用炊用具,不得存放食品。不按要求每样处罚5元。
  3、 冰柜内存放的食品必须生熟分开。不按要求每样处罚5元。
  五、 食品加工:
  1、 经择、去皮清洗后的蔬菜才能进入加工区。工作人员在切菜时要进一步检查蔬菜,确认无问题后再切,切好的蔬菜分类装在生食盆中,并整齐加盖码放,不得落地,也不能几种叠放。发现有的按叠放层数,每层处罚5元。不加盖的每样处罚5元。
  2、 蔬菜、肉类清洗要专池专用,混用的发现一次处罚5元。
  3、 蔬菜、肉类,半成品、成品,生食、熟食的刀、菜板、盆不能混用,查处发现每种处罚5元。
  六、 食品供应:
  1、 供应冷饮的,按检查时的冷饮数量每单件包装处罚5元。
  2、 供应冷荤凉菜的每品种处罚20元。
  3、 供应豆浆、豆角的单次处罚100元。
  4、 碗筷等餐具不得由师生随便取用。筷子由售饭工作人员发给用餐者。发现在餐厅放筷子由用餐者自选的,每根处罚1元。
  5、 学生必须用饭卡买饭。收取现金给学生售饭的,查实一人处罚10元。
  七、 留样:
  1、 各食堂当顿当餐次每样食品均要留样,数量200克。留样不足,每样品处罚5元。
  八、 消毒:
  1、 碗筷等餐具每餐后,先清洗,再用消毒柜消毒20一30分钟,做好记录。不详实,每次处罚10元(下同)。
  2、 铲、芍、菜板、刀、墩、盆、抹布、笼布等来用氯溶剂浸泡消毒,每日一次。
  3、 不能进行浸泡消毒的操作台、地面、货架等采用抹洗消毒。
  九:其它:
  1、 就餐者不得进操作间,否则查实一人处罚10元。
  2、 不得用彩色塑料袋盛装食品,不按要求每次处罚10元。操作间保存彩色塑料袋每个处罚1元。
  3、 出售剩饭剩菜的,每次处罚50元。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食品安全合同    下一篇: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责任追究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