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师撰写教案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8-03-0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1、认真研究课程标准。明确国家教育目标、本学科的总体目标和分阶段教学目标,制定每学期学科教学计划和实施方案。通读教材,了解教材编写意图、思路及其在学段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学生实际确定新学期学科教学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所应达到的基本要求。课时教学目标重点突出、定位合理。

  2、充分开发课程资源。要根据课程管理和课程设置要求,积极开发并合理利用校内外课程资源。教师要通过对教材内容的认识、实践和反思,把课程内容(教材内容)按照学生实际需求加以组织、整合,实现教材内容的再创造。合理计划并发挥图书馆(室)、实验室、专用教室、各类教学设施及实践基地的作用,提高学校设施、设备使用效率,要广泛利用校外各种社会资源及丰富的自然资源,积极开发信息化课程资源。

  3、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了解所教学生在知识和技能水平、兴趣爱好和需要、思想特点和学习能力、思想状况和学习习惯等方面所存在的共性特点以及个性差异,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按照打好基础、发展智力、培养能力、各有所得的要求,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各个层次的学生都得到发展。

  4、教法合理有效。根据教材和学生的特点,研究教学内容与培养学生“双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关系,精心选择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选择教学方法应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利于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有利于学生的知识积累和能力提高,实现教师组织指导下的学生有效学习。

  5、过程设计缜密。精心设计教学程序,注意课堂操作的方式和步骤,对情景、例题、基本训练题、演示实验、教具使用、提问内容、板书设计、布置作业都要周密思考,注意层次、密度、难度,具有启发性和思维价值,形成突出重点和突破难点的手段与方法,达到优化教学过程的目的。

  6、教案规范完整。教案内容一般包括: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现代教育技术),板书设计,教学步骤,练习反馈,作业布置,教学后记(反思)等。每节课、每种课型均应有完整的教案。青年教师应备详细教案,重在规范;有经验的中老年教师也必须有教案,重在创新。可实行电子备课,但要避免简单的重复,要切实保证备课的质量。

  提倡撰写包含学案在内的教学设计。教学设计应包含两部分内容:一是学生用的学案,它侧重于学生直接参与、主动求知的学习活动的设计;二是教师用的导案,它侧重于指导学生如何学习。有条件的教师可写电子教案。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师计划总结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辅导统一要求    下一篇:校本研修工作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