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师生课堂教学行为规范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5-09-2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教师

  1.课前准备

  上课前准备好教科书、课件、学案和其他必备的教具、实验仪器等教学用品,上课铃响前,教师要走到班级门口等待学生,目视学生做好课前准备,查清学生缺席情况,对非正常缺席学生上报级部处理,严格实行二分钟待课制。

  2.组织教学

  上课铃响后,教师走上讲台面向全体学生站好,环视全体学生喊“上课”,全体同学起立后,目视老师,齐声高喊“老师好!”老师再喊“同学们好,请坐。”

  下课铃响后,应尽快下课,不拖堂,面向全体学生喊“下课!”学生起立,目视教师齐声高喊“老师再见!”老师喊“同学们再见。”目视老师离开教室后,才能说话、收拾桌面活动。

  3.课堂教学

  精神饱满,衣着得体、整洁、大方、仪表端庄,教态亲切、自然,不画浓妆,严谨酒后上课,体育教师上课必须穿运动服和运动鞋。

  课堂语言力求准确、简洁、生动,语言要富有启发性和趣味性,符合学生年龄特点。讲普通话,声音响亮,要使全体学生都能听到。

  板书工整,写规范字,字迹清晰,排列有序,布局得当。

  不迟到,不拖堂,不提前下课;上课不吸烟,无特殊情况不坐着上课。不带水杯上课,不带任何通讯工具,不会客、不外出。

  采取小组合作的课堂学习方式,先学后教,学为主体,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发展。

  课堂要求精讲多练,讲练结合,由讲授走进探究与合作,给学生更多动脑、动口、动手自我训练的时间。讲解时间不超过20分钟。

  坚持探究式、合作式和讨论式教学,加强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特别要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教学实效。

  课堂练习设计要典型精练,有利增强学生对主干知识的运用掌握,既要防止题海战术,盲目地多练,又要防止老师包办,缺少学生的自主练习与实际体验。对学生的学习活动要注意及时反馈、及时补偿,倡导“堂堂清”,提高课堂实效。

  对课堂偶发事件处理得当,有较强的驾驭课堂的能力,不得无故中止全班或个别学生上课。不得在课堂上罚站,不得随意把学生赶出教室。

  面向全体,因材施教,尊重学生人格,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羞辱学生,关注每一个学生,关注课堂学生的参与度。

  重视教学卫生,注意纠正学生坐、写姿势,每节课都要注意三个“一”的检查与落实,随堂教师要负责督促学生认真做好眼保健操,注意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

  课堂注意多元化评价。

  严格按表上课,不随意调课,如遇特殊情况必须调课时,应按规定程序办好调课手续,并填好调课记录单。如不符合请假制度私自调课,做旷课处理。

  4.辅导答疑

  态度亲切和蔼,注重方法指导。

  因材施教,循循善诱,耐心辅导,视学生接受情况,注重差异教学。

  注意记录辅导答疑过程中的普遍问题,积累资料,总结经验,进行有序课堂观察的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

  5.违规处理

  请老师们以为人师表的形象严格要求自己,课堂上出现不符合以上要求,经学生举报证实者,可视为违规,学校将根据情节轻重,依据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二、学生

  1.课前准备

  上课预备铃响后,要将上课用的课本、练习本、笔等学习用品准备好,并放在课桌上,静候老师上课。

  2.上课

  上课铃响后,教师走上讲台、面向全体学生站好并喊“上课”,由班长喊“起立”,全体同学起立,目视老师,待老师喊“同学们好!”后,同学们齐声高喊“老师好!”老师说“请坐!”同学们迅速坐下。起立和坐下都要做到“快、齐、静”。

  3.迟到

  上课迟到的同学,应恭敬地在教室门外站好,轻声喊“报告”,如教室门关着,应轻轻敲门,待门开后轻声喊“报告”,待老师允许后再进入教室,轻轻地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4.听讲

  上课要全神贯注,专心听看老师讲解和同学们的回答问题或其他展示活动。端正坐好,不交头接耳;不插嘴;不做小动作;不看与本堂课无关的书籍,不坐与本节课无关的事。

  5.自学

  看清楚学案及要求,领会老师的方法指导,认真看书独立思考,重点及时圈划,疑点注意批注,对疑难疑惑,独立思考后积极合作交流,特别之处可举手请教老师。

  6.发言

  回答或提出问题,要先举手,经老师同意后,起立站直站稳再发言,说普通话,声音宏亮,口齿清楚,起立读书要双手捧书,回答、展示或提问完毕,经老师同意后再坐下。长时间发言、读书或展示要面向大多数学生。别人发言时,要仔细倾听,并在心中评价,有不同意见,待别人回答完后,再举手经老师同意后表达观点。

  7.记录

  要及时、简明、有重点的记录,最忌讲后记前。

  8.讨论

  课堂上的讨论和小组合作要积极参与。遇到有争论的内容要虚心听取老师和他人的意见,态度要诚恳,言词要文明。一时不能统一的问题,要放到课后商量,同学间交流要使用普通话。

  9.练习

  课堂练习要认真、及时、独立完成。不懂的地方要向老师或同学请教,但不能随便离开自己的座位。

  10.仪表

  注意坐、立、行的姿势,要直立、端正。要注意坐姿“一寸”“一拳”“一尺”的保持。不佩戴首饰,不染头发,不穿奇装异服,不穿超短裙,按照学校要求,每天穿校服。

  11.下课

  下课铃响,老师说“下课”,班长喊“起立”!全体学生目视教师,齐声高喊“老师再见!”安静目视老师离开教室后,再坐下。

  12.自习

  专心致志地复习、预习和作业,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真正做到“零抬头,静无声”;讨论问题,必须在独立思考的前提下,以不影响他人学习为原则。

  13.违纪

  同学们要经常提醒自己,规范课堂行为,养成良好习惯,课堂上出现不符合以上要求者,可视为违规,情节严重者,教师要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职工考勤管理制度    下一篇:卫生保健室安全管理实施标准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