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减负增效措施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3-1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通知精神,就本校学生的课业负担、实际情况现状,按照“全面推动新课程改革,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突破口,以提高40分钟课堂效益为落足点,扎实推进减负工作”的思路,特制定出本校“减负”工作实施措施和奖惩制度:

  一、学校减负督查小组

  组  长:严顺秀

  副组长:诸丰清

  组  员:陈玉标、余金、张璟、周兴华、谢强、汪芳军、余卫东、胡惠芬、吴亲敏、甘金仙、郑松涛、周佑文、郭建良

  二、学生“减负”规定

  1、严格遵照国家教育部制定的课程计划组织教育教学活动,不得私自增加和减少课程和课时。不得增加周活动总量,更不得增加学科教学的学时。

  2、教师必须按时授课,不拖堂,完善“两操两活动”制度,即课间操、眼保健操、课外活动、综合实践活动;不得占用学生的课间休息时间。

  3、学校或班级要严格控制考试次数,语文数学学科每学期期末只考试一次,其余学科作为考查科目,不得组织平时阶段考试。不频繁组织教学竞赛次数。

  4、学校或班级测试实行等级制,不张榜公布成绩或排榜,不用成绩作为衡量老师的标准。

  5、严禁教师挤占音、体、美等课时补习语、数科目,积极培育学生自主学习习惯。

  6、保证学生的节假日及休息时间,杜绝有偿补课或全员补课。不得占用节假日、双休日和寒暑假组织学生上课,更不得收费上课、有偿补课

  7、严格控制作业量,作业内容要符合大纲、教材的要求,难易适当,课内的作业要在课堂上完成;课外的作业分量要适中,注意突出训练重点,尽量减轻学生负担。一、二年级不留书面课外作业,其他年级每天的课外作业量控制在不超过30分钟。严禁用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罚学生。切实做到:不滥订复习资料、不向学生推荐各种用书。实行学期总结评估、落实、检查的制度,积极倡导练习作业精练高效。严格过程管理和终端评价相结合。

  8、教学中要关心、爱护学生,不得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要给学生一个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

  9、未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不得组织小学生参加各种竞赛活动、读书活动,不得以赛促销,以赛代销。

  10、减轻课堂学习负担,切实把素质教育落实到课堂教学中,课堂教学要落实三要素,即:面向全体、全面提高、主动发展。改进教学方法,采用启发式教学,不满堂灌,课堂上尽量让学生做到“三动”,即动脑想,动口说,动手写。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在合格的基础上培养优秀,在全面发展的前提下发展个性。

  11、减轻经济负担,学校的一切财务收支合法合规,要亮证收费。不搞摊派活动,不乱集资,不向家长收取上级规定以外的一切收费,如管理费、学习材料费、教学设备费等。

  三、“减负”工作奖惩制度

  1、实行“减负”工作领导责任制,由校长任第一责任人,严格要求、严格管理。

  2、成立学校“减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小组会议,研究本校“减负”工作的实施方案,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奖惩制度。

  3、召开学校全体教师会议,积极组织教师学习、贯彻各级领导部门关于“减负”工作的文件、规定等,宣布我校的具体实施措施和奖惩制度。

  4、学校对“减负”工作定期检查,并将结果存入资料档案,并实行奖惩兑现。

  5、定期听取家长对“减负”工作的建议和要求,结合实际按上级规定改进。

  6、根据上级指示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奖惩制度:

  ⑴法定开设的所有课程,每门只准使用一本经审查通过的教科书。其他课程和专题教育活动均不得组织学生购买教材和读本,任何教师不得组织小学生购买辅助读物。发现有违犯此规定者,除对责任教师通报批评以外,没收其所得并对其加倍罚款,取消其本年度的晋级资格。

  ⑵任何老师不得占用节假日、双休日和寒、暑假组织学生上课,教师不准在家庭或社会办任何形式的补习班、辅导班,加重学生负担,更不得收费上课、有偿补课。发现有违犯此规定者,一经核实,学校将建议上级主管部门对该在职教师依法处治。

  ⑶小学生在校时间为每天6小时,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随意延长在校时间。发现有违犯此规定者,对责任人进行全校提出通报批评;违犯两次以上者,取消全年教育系统各级的评先资格。

  ⑷严格控制作业量,发现有违犯该规定者,提出通报批评并限时改正。

  ⑸严格控制考试次数,不得以分数排名次。小学生学业成绩评定实行等级制,取消百分制,登记分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

  ⑹认真组织教师改革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对在教改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教师,给予重奖,并在评先、晋级等方面提供优厚条件;对不认真钻研业务,教学质量平平,在教改方面无甚贡献者,除提出批评外,取消其年度评先、晋级资格。

  四、教师“减负”工作制度

  “减负”,不光治标,还要治本。不能搞个形式,就算给学生“减负”了,不留作业等只是形式上给学生“减负”,要从根本上来给学生“减负”,教师应当优化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要提高教学质量,必须提高自身素质:

  1、学历达标,业务技术水平胜任本职工作。自觉进行基本功培训,练好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简笔画。

  2、每学期有工作计划、教学计划、工作总结等材料,内容具体,切实可行。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3、备课认真,教案完整细致,有新意。提前备一周的课(学期初除外)。

  4、按时上下课,教导处应负责组织抽查,每月不得少于3次。体育课教师应在上课之前走进教室组织学生。

  5、正确使用普通话教学,语言表达准确、流畅、生动、形象、逻辑性强。

  6、本校教师每月一次教学研讨课,并提前报课题给教导处。

  7、作业批改及时,无漏批错改,改写字迹工整,符号准确规范,作业量不超出规定。

  8、积极参加教研,有发言、有记录。

  9、及时组织学生开展课外活动。

  10、热情地在教学、班主任工作等方面经常和其他教师交流、探讨,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11、每学期撰写教学论文、心得体会、教学经验一篇以上。

  以上制度全体教师要严格执行。更新观念,提高认识,练好基本功,提高自身素质,把“减负”工作做到实处,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学领导班子成员廉洁自律规定和要求    下一篇:控辍保学措施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