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研组考核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12-1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研组是学科教学研究的基本单位,是实施校本研修,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基地。为深化课程改革,不断创新校本教研机制。推进我校教师专业成长的步伐,充分发挥学科教研组的教学管理和研究功能,经研究决定,特制订本制度。

  组织机构

  教研组考核评比领导小组

  组  长:贺仁忠

  副组长:文思源  戈铁汉

  成  员: 吴永红 刘  文 曾红武 蒋受佐 陶湘衡

  执行机构:教研室

  二、考核项目

  1、计划总结。每学期各教研组按要求上交工作计划、学期总结,各计5分,未按时上交扣2分。(教研室负责)

  2、教研活动。教研组(或备课小组)活动每二周举行一次。每次活动在规定时间内如期举行,不提前解散,且有主题、有中心发言人,全组人员积极参与,热烈讨论,并有详细记录,每次记2分,每缺一项扣0.5分(如时间延期、提前解散、无发言人、无记录)。组织教研活动多一次加2分,缺一次扣2分。(教研室负责)

  3、考勤检查。上课迟到、早退每人次扣2分。缺课、旷课每人次扣5分。(教务处负责)

  4、教师无故不参加教研活动、集体备课,每人次扣2分。教师参加教研活动或集体备课活动迟到或早退,每人次扣1分。(教研室负责)

  作业批改。按常规要求布置和批改学生作业,记10分。在上级检查中获得表扬的,加1分。如发现批改作业的数量和质量不不达标,每人次扣1分,扣完为止。(教务处负责)

  6、教案检查。组员教案都合格的记10分。在上级检查中获得表扬的,加1分。缺教案的每人次扣1分,教案过于简单(如教案不到半面纸的)每人次扣0.5分,扣完为止。(教务处负责)

  7、听课活动。组内教师完成规定的听课节数,每学期听课节数不少于15节,记10分。听课未完成扣2分/1人次。未按时上交听课记录,每人次扣1分,缺交的每人次扣2分。组内教师上全校性公开课(含比赛课、观摩课、示范课、汇报课等),不参加听课和评课者(当堂课有课者除外),每人次扣1分,听课早退者,每人次扣0.5分(教研室负责)。

  8、教研交流。组内教师积极参加学校和上级部门安排的讲座、听课、教学研讨会、师资培训活动等,记5分,缺席者每人次扣2分,迟到或早退者(以上级部门通报为准)每人次扣0.5分(教研室、教务处负责)

  9、教学教研材料。在学校迎接各项检查及主办的各项教学活动中,按学校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上交材料,记5分。每缺一人次扣0.5分(教研室、教务处负责)

  10、工作安排。组内教师服从学校工作安排的,记10分。拒不服从安排的,每人次扣1分。

  11、工作量。组内教师的工作任务超过学校规定的工作量,每人次加1分。(教务处负责)

  12、公开课。组内50岁以下的教师每期必须上一节公开课,完成任务记10分,每缺一人,扣一分(教研室负责)

  迎检课。在教育局、教科所来校开展的各类教学视导中,学校安排组内教师上汇报课的,每人次加1分,受到点名表扬的,每人次加2分。(教务处负责)

  13、学生评教。学生满意率达100%,每人次记10分,90%以上记8分,80%以上记4分。学生不满意率达20%,每人次扣2分,30%扣4分,40%扣4分,50%扣10分。组内教师加分与扣分之和,除以组内教师人数之和所取得的平均值,即为各组得到的分数。(教务处负责)

  14、继续教育。教师继续教育年检合格者,每人次加5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测试合格者,加1分。组内教师加分之和除以组内教师人数之和的平均值,即为各组得到的分数。(教研室负责)

  15、命题制卷。组内教师在月考、期中考试、期末考试等命题制卷中,有意泄露试题者,每人次扣5分。出现大面积错误。造成恶劣影响者,每人次扣4分。(教务处负责)

  16阅卷。组内教师在月考、期中、期末考试阅卷中,每出现差错一次,扣2分。(教务处负责)

  17、学科活动。每举办一次学科活动(如讲座、学科竞赛、竞赛辅导)加5分(要上交活动计划、总结、竞赛试卷、评比结果,否则不予计分)(教务处负责)

  18、课题研究。组内教师参加校本课题研究的,加5分,参加市级课题研究的,加10分,参加省级课题研究的,加15分。(教研室负责)

  19、师德师风。组内教师有家教、家养、乱定资料、乱收费,上课管教不管导,仪表不合格、上课接听手机等现象,每人次扣5分。

  20、卫生评比。在各教研组办公室的卫生评比中,获得“最清洁”称号的,加2分,获得“清洁”称号的,加1分,获得“不清洁”称号的,扣2分。此项可历次累加(工会负责)

  21、获奖加分。教学论文、优质课、教案、说课、研究课题等,获奖的,分一、二、三、等加分(同一篇论文、教案、说课等按最高等次计分,团体获奖的计分为个人获奖分数的2倍)。获奖加分最多计20分。(教研室负责)

  A、国家级的依次加8、6、5分

  B、省级的依次加6、5、4分

  C、市级的依次加4、3、2分

  D、校级的依次加3、2、1分

  22、学生学科比赛。按获奖人次累计加分加分办法参照第21条标准执行,最多计10分。(教务处负责)

  23、学校运动队参加各级比赛获奖只记团体名次,一、二名参照一等奖计分,三四名参照二等奖计分,五六名参照三等奖计分。

  24、一学期内,组内老师请假人均次前三位的教研组(除公假、法定假外),评比降一个等级。

  三、评比计分办法

  每学期评比一次,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3个,四等奖3个。

  说明:

  以上竞赛是指教育局行政部门举办的竞赛。

  上述累计统分,上不封顶,下不保底。

  评比按人平计算分数排名。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研教改成果奖励制度    下一篇:教研室工作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