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落实教学常规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12-2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1、管理目标。规范教学行为,实施素质教育,突出教学改革与实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2、工作岗位及工作量。学校依据实际情况设立教学岗位,实行聘任上岗。

  3、制定教学计划。每学年每学期开始,各科教师根据本学科特点制定学年或学期教学计划,写明学生情况分析,学年或学期目标,扶优补差措施,优质课内容,教学进度等。

  4、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教师要深入钻研教材,把握大纲要求、教材结构,学科特点,确定教学目标要求,教学重难点,做到既备教法又备学法。不准无教案上课,不得照抄他人教案或使用自己的旧教案。

  5、上好课是每个教师应尽的职责,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提高教学质量关键的一环。教师要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把握好教学进度,不得出现提前结束新课或赶课或不能完成教学任务的现象。严格执行课表,课时不挤不占,严格遵守作息时间表,做到铃前人在岗,不得迟到、旷课,下课拖课,上课时中途离开或接待家长或打电话等。

  6、各科教师要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鼓励学生质疑问难,引导学生动口、动手、动脑,让每个学生主动愉快地学习,不准教师唱“独角戏”,“满堂灌”,讽刺挖苦学生,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7、教师要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美感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做到目标明确,层次清楚,重点突出,结构完整,讲课精练,教法精当,板书精简,作业精巧,仪态端庄,教态亲切,用普通话讲课,不得出现混堂、乱堂现象。严禁带手机上课。

  8、批改作业是检查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各科教师要精心批改作业,必须对布置的所有作业进行及时批改,不得出现只布置、不批改或让学生代改或漏改,错判等现象。

  9、严格控制学生课外作业量。一年级不布置家庭作业,二年级课外作业量三十分钟,三年级四十分钟,四、五年级不超过1小时。严禁不加选择地布置家庭作业,严禁不经学校批准私自引入各类学习资料,增加学生学习负担,严禁罚抄作业,试卷等。

  10、辅导是课堂教学的补充和提高。各科教师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辅导对象,采用多种形式和各种措施,使学习困难和优秀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严禁全班性补课或在辅导时间内上新课。

  11、考查和考试是督促学生学习的一种手段,也是教师检查自己教学工作,改进教学的重要途径。学校确定语文数学两科为考试学科,其它学科为考查考核学科。

  12、考试学科以平时单元检测为主。采用百分制记载成绩,考查考核学科以平时学生作业量和课堂教学考查考核为主,采用等级制进行学业评定。无论是考试学科还是考查考核学科均应填写《各科成绩记载表》。

  13、严格控制统一考试次数,取消期中考试。每学期期末举行语文、教学两科的考试,采取单人单桌,交叉监考,集中流水交叉阅卷总分的方法评定学生成绩。严禁教师擅离职守,徇私舞弊,弄虚作假。严禁随意压分、抛分、漏判、错判,阅卷结束后任课教师不得随意改动。

  14、严肃认真记载评定学生的学业成绩。学期成绩:平时占40%期末占60%;考核成绩:平时考查与期末考核结合评定其学业等级(优秀、良、一般、较差)。学期结束,班主任填写《各科成绩总计汇总表》交教导处。

  15、各科教师认真做好学生成绩的统计、分类、定性与定量分析工作,并按教导处要求认真写质量分析表,《质量分析表》由各教研组长传阅交流后交教导处。

  16、教学研究是充分发挥群众作用,探讨教学规律,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法。各教研组要做好“三定”:定研究专题、定时间、定中心发言人,教研组长作好活动情况记载。

  17、各科教师每学期至少要上一节优质课,(经教导处免讲的除外),撰写一篇优秀教案,一篇优秀论文或教学工作总结。对于完成校好的教师按学校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对于不完成的教师给予相应的处罚。(见考核积分制)

  18、教学实验研究对于推进学校教学改革,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推动学校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要认真落实各级实验课题的研究。教科室负责组织各课题组实验教师,开展实验工作,要制定实验方案,组织实验研究讨论,上好实验研究课,写好实验工作小结,推广实验经验。

  19、广泛开展业务自修活动。业务学习以自学为主,每学期业务学习笔记不定期检查。听课不得少于15节。四十五岁以下的青年教师要参加青年教师培训班组织的学习,并按要求过好“三关”(一手字,一口话,多媒体教学技术)。

  20、考核评估是教学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对教师教学工作质和量的一种认定。学校领导要定期或不定期对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检查、调控。推广好的经验,纠正出现的偏差。教导处要对检查、抽查的结果进行记载,作为考核评定教师工作业绩的主要依据。

  21、教学管理工作要与教师的奖惩制度联系起来,对于长期遵守教学常规、坚守岗位,扎实工作的教师按每学期评定情况发放绩效奖。

  22、考核评估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每学期期末根据期末考试情况和平时工作表现,由各教研组,按照教学质量奖发放条件评定本组教师获奖等级。教导处根据教研组意见和正常常规工作检查情况进行审核,并交校长批准发放质量教学奖。

  23、学籍管理。每学年一年级新生按照学籍管理要求办好学籍卡中途转学(转出、转入)休学等按照学籍管理的有关要求办理,做到人在学籍在,人走学籍走,实现学籍管理规范化。

  24、教学器材管理。教具、电教设备、专用教室、图书室等教学器材要做到专人负责。保持室内清洁卫生,室内器材摆放整齐,各种资料整理有序,购入借出要有记载。热情为教师服务,努力提高各科教学器材的利用率。

  25、以上各条款适用于全体任课教师。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教师缺课、补课及调课制度    下一篇:学校教师专业发展成长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