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高中听课、评课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0-0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1、教师互相听课、评课,取长补短,是提高教学水平的一个有效途径,全体教师都要遵守听课、评课制度。

  2、保证听课数量,教师全期不少于15节;其中除分管后勤副校长外,所有校级领导全期听课不少于30节。

  3、努力提高听课质量:

  (1)以听本校和本学科的课为主,全期不少于7节(艺术科例外)。

  (2)听课前须研究听课的内容,听课时认真做好记录,听课后坦诚交换意见。

  (3)各备课组每期至少要安排一堂研究课(先集体备课),各教研组每期至少要组织一堂示范课(或公开课),促进研究活动的开展,发挥优质课的示范作用。有关教师必须参加听课。

  (4)学校对教师进行检查性的听课,课前不通知,课后抽查教案。

  (5)为落实素质教育,副主任以上干部每期至少听音、体、美、劳各一节,其中教学副校长、校长、书记各两节。

  4、认真评课

  凡研究课、公开课等都要组织评课,并作好评课记录。评课提倡“百家争鸣”,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问题,提出希望。评课标准主要是:教学目标的明确性(目标明确并且实现知能目标与德育目标的统一)。教学内容的科学性(知识准确,容量适中,重点突出,难点突破)。教学方法的艺术性(教改意识强,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作用的充分发挥,因材施教)。教师素质的整体性(教态亲切,语言规范,板书工整,正确使用电教手段)。教学效果的全面性(目标实现,“双基”落实,智能发展)。

  5、检查考核

  教科室每期定期检查两次听课、评课情况,结果记入个人业务档案,纳入年级组、教研组常规管理考核。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高中监考守则    下一篇:高中排课、调课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