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安全教育责任状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认真贯彻上级有关学生安全工作精神,切实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及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学生人身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学校正常教育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保证学生健康成长,学校与教师签定安全教育责任状,明确责任,落实工作。
  一、学校全体教职工都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每位教职员工都是安全教育责任人,都要承担安全教育、安全防范责任。在工作中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对发现的安全隐患,不能视而不见,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消灭隐患,维护学生安全、健康的成长。
  二、班主任及任课教师要关心学生的健康心理教育。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尊重、理解学生,采取多种方式与学生沟通,倾听学生的心声,在学生遇到心理问题时,要用积极、健康的人生观引导学生走出心理误区。避免用简单粗暴的方法处理心理问题,使学生出现自闭障碍或做出令人痛心的事。
  三、加强学生法制教育,增强学生自我保护能力。班主任及任课教师要学法、守法、用法,并通过有效形式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宣传,教育学生遵纪守法,提高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防止学生触犯法律或人身受到侵害。
  四、班主任要完成以下几方面安全教育工作:
  1、对班级学生进行全员管理,掌握每天的出缺席情况,对缺席的学生要了解缺席原因,并告知家长。对在校学生进行常规管理,发现旷课、逃学和有其他危险行为的学生,要及时处理,消灭隐患。
  2、加强交通安全教育。班主任要利用早、午检,班团会等时机,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外出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做到文明骑车、文明乘车、文明走路。要掌握乘坐通勤车上放学学生的乘车情况,教育学生不乘坐报废车、三轮车、三无车(无牌照、无驾照、无营运执照)等不合格车辆,乘坐符合安全规定的车辆,严禁乘坐超载的车辆,严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3、加强饮食安全教育。班主任要教育和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教育学生不喝生水、不大量喝饮料、不食变质食物、不买“三无”食品、不随意吃小食品、不到没有卫生许可的饭店、小吃部就餐,严格管理班级饮用水的饮用,严防食物中毒。
  4、加强网络安全教育。班主任要教育学生不到网吧或黑网吧上网,不到营业性歌舞厅、电子游戏厅、桌球室娱乐。引导学生文明上网。
  5、加强消防安全教育。班主任要经常检查班级的用电设备是否安全,电源插座是否能安全使用,发现问题要及时通知电工更换。教育学生不要玩火,注意用火、用电安全。通过班会、报告、图片展等形式教育学生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及自护、自救本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6、加强学生人身安全教育。根据不同季节、不同环境,有针对性的开展安全教育。夏天,班主任要教育学生不到江河湖泊、溪边、水库、沙河(场)游泳。冬季,不到不安全的冰面上玩耍。预防溺水伤亡事件的发生。不到环境不安全的野外、建筑工地、泵站、仓库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游玩,避免意外伤亡事故的发生。
  7、开学初、大型集会、外出活动、节假日,班主任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预防各类伤害事故的发生。在大型活动的组织过程中,要及时到位,认真布置,一丝不苟的完成学校交给的任务。
  五、课任教师要结合所教学科的特点,对学生有针对性的开展安全教育,上课前、上课后对学生进行一分钟安全教育。并承担课堂教学中对学生的常规管理工作,发现有学生旷课、逃学、其他危险情况要及时告知班主任,并协助解决。体育教师负责学校大型活动的组织工作,要提前到场组织学生,使活动顺利进行。在体育教学中,重视安全保护工作,避免伤害事故的发生。
  本责任状面对所有教职工,必须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如有工作不负责任,造成安全事故,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校长:(签章)
  教师:(签章)

初中在线,欢迎访问。请记住本站www.789zx.com,转载务必保留此信息。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室安全管理有关规定    下一篇:学校食堂卫生安全工作责任状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