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师校本培训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9-10-1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进一步加强兰亭镇中学教师校本培训的管理,激励和引导教师积极主动参加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训,不断提升我校教师的专业素质,激发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效性,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国发[2012]41号)和《柯桥区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实施细则》(教体人[2011]57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本规定,为教师搭建研修平台,设计载体,使我校校本培训进一步正常化、规范化。

  一、校本培训学分认定组织机构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

  二、校本培训学时安排

  我校校本培训学时由基本学时和奖励学时两部分组成,要求每人每学期至少完成24学时。

  1.基本学时

  ⑴经常浏览维普期刊资源整合服务平台,每学期提交一篇本人独立撰写的论文,计1学时。

  ⑵认真学习校长推荐文章,做好学习摘记;认真参加校本培训,并做好培训笔记,期末时上交教科室,检查合格的可计2学时。

  ⑶积极参加网络研修,经常浏览学校教师专业成长研修网,要求每位教师每学期上传教学反思和培训心得各一篇,计2学时。

  ⑷学校定期在教师专业成长研修网上开展主题论坛活动,要求每位教师认真参与讨论,并进行网上回帖(字数在100字以上),每次计1学时。

  ⑸倡导网络教研,开展无边界听课,要求每学期每位教师在学校教师专业成长研修网上听课、评课一次(字数在100字以上),计1学时。

  ⑹注重教师个人教学资源的积累和整理,要求各教师每学期在省教育资源网和区教师发展中心网等上传优质教学资源1-2个,计1学时。

  ⑺学校每学期至少安排三次全员主题培训,一般在下午进行,全过程参加者每次可计3学时。

  ⑻每学期每位教师必须读教育教学书籍至少一本,写出读书心得体会,并上传内网进行全校交流,计2学时。

  ⑼将师训、科研活动扎根于平时的备课组活动之中,使教、研、训真正融合于一体。要求各备课组进行一个课题或教改项目研究,着眼于解决课堂教学中的真问题。各组每学期应开设两堂课题研究课,并组织研讨,作好记录,上传简报,检查合格的,每位组员可计5学时。

  ⑽每位教师应积极开展调研,善于发现教学问题,并潜心研究解决办法。各教师每学期应开设一堂问题解决研究课,并认真进行课后反思,填好记录表,上交备课组长。由备课组长择优推选一位代表上一堂问题解决研究课进行组内展示,并将相关资料上传学校校园网,检查合格的,每位组员可计1学时。

  ⑾认真参加青年教师成长培训、名优教师研修班、专业研修团队的各项活动,经考核合格的,每位学员可计5学时。

  ⑿学校中层正职以上管理人员也可选择参加管理类培训学习,具体办法另定。

  2.奖励学时

  ⑴教师参加各级各类论文评比,获得区级以上一等奖的,每篇可奖励2学时。教师文章在区级以上发表的,每篇可奖励1学时。

  ⑵教师在学区以上开设公开课、讲座的,或在校本研训中担任主讲任务的,凭证明每次可奖励1-2学时。

  ⑶教师积极参与课题、教改项目研究,在区级以上立项的,组长可奖励1学时;在区级以上获奖的,每位成员都可奖励1-2学时。

  ⑷教师当年度被评为学校教科研积极分子、校本研修积极分子、“一师一优课”或区级及以上“晒课”等课堂教学比武优胜者的,可奖励1学时。

  ⑸教师当年度获得区级以上各种业务类荣誉的(优质课、教坛新秀、学科带头人、基本功比武、新教师比武),可奖励1-2学时。

  ⑹认真参加师徒结对活动且徒弟有区级以上获奖或发表的,师傅可奖励1学时。

  ⑺认真参加参加集体备课活动,所在备课组被评为发展中心级以上优秀备课组的,每位组员可奖励1学时。

  三、校本培训学分认定及奖励

  1.校本培训学分一学年认定一次,凡一学年内取得基本学时和奖励学时总学时数达到48学时的,均可获得24学分。

  2.凡一学年内取得基本学时和奖励学时总学时数居全校前10位的教师,可评为校本研修积极分子,并给予一定的奖励。

  3.校本培训学分直接关系到五年一轮的教师专业资格的重新认定。按照浙江省教育厅规定,五年内每位教师必须取得总共360学分,方可重新认定教师专业资格,其中校本培训占120学分,平均每年24学分。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生宿舍舍长工作职责    下一篇:中学财产维修流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