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礼仪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4-1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升旗礼仪:
1、目的:、维护国旗尊严,增强公民国家观念,发扬爱国主义精神。
2、制度:
(1)升旗仪式在每周星期一早自习举行,全校师生必须参加;
(2)师生要整齐列队,面向国旗,肃立致敬;
(3)升旗过程中如有意外,必须服从指挥,不得喧哗;
(4)升旗时,不要讲话,不要走动,迟到者听到奏国歌时要面向国旗原地肃立。
二、尊师礼仪:
1、目的:
培养学生尊敬老师的美德。
2、制度:
(1)尊重老师的劳动。上课注意听讲,积极动脑思考,主动举手回答提问:一丝不苟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切忌上课时精力不集中,思想“开小差”或者打闹谈笑,作业马虎潦草等。
(2)听从老师的教诲。不把老师的要求当作耳边风,不顶撞老师,不强词夺理,热情帮助老师改进工作。
(3)注意礼貌。见到老师热情打招呼、问好;老师与学生交谈时,学生应面对老师,认真听讲;同老师交谈时,口气要谦和,即使有不同意,也要注意既坦率、又诚恳,并且注意场合;上、下课,起立向老师致敬;下课时,请老师先行;上、下楼梯,请老师先过;有事进办公室,先喊的报告,经老师允许再进去;在教室、办公室里,学生不得乱翻老师的东西,对年老和体弱的老师,应表示特别的关切。
三、同学礼仪
1、目的:
养成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的好习惯,努力建设良好的班集体,促使每位同学健康成长。
2、制度:
(1)同学之间团结互助,正常交往,真诚相待;
(2)不叫侮辱性绰号,不欺侮年幼体弱的同学,不嫉妒同学的进步,不斤斤计较个人的得失,不议论同学的短处;
(3)借同学的东西要及时归还并道谢,同学之间交谈不讲粗话脏话,发生矛盾多做自我批评。
四、校园礼仪
1、目的:
保持校园干净、整齐、美观,营造人人讲文明、讲礼貌的氛围,优化育人环境。
2、制度:
(1)语言礼貌,举止文明。克服语言“污染”,提倡语言净化,不骂人,不讲脏话。
(2)穿戴整齐,朴素大方。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烫发、不染发,不穿高跟鞋,不留长指甲,不佩戴首饰。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不扔废弃物;不吸烟,不喝酒。
(4)爱护校舍和公物。不在黑板、墙壁、课桌、公告栏等处乱涂乱画,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
五、家庭礼仪
1、目的:
养成孝敬父母的习惯,做孝敬父母的好学生。
2、制度:
(1)听取父母的教导和指点。在学校的学生情况,要主动向父母汇报;遇到升学,就业等个人大事,一定要征求和认真考虑父母的意见;当自己提出的要求,父母有不同的意见,不能满足,要重新考虑。
(2)关心、体贴父母。尽可能为父母分担家务劳动,自己料理好个人生活,不让父母操心;关心父母身体健康,嘘寒问暖;父母有难的地方,为他们分忧解愁;有事外出,一定要有自己的去向和大约回来的时间告诉父母并道再见,回家时要打招呼并禀告“我回来了”。
(3)学会待人接物。待客热情,起立迎送,家里来客,主动打招呼,让坐泡茶;就餐先请客人人席,主动为客人盛饭敬菜;接受递送物品要起立并用双手。
六、公共礼仪
1、目的:
在人与人之间,建立起亲切、和睦的关系,使人们生活和谐、安宁,使社会安定。
2、制度:
(1)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乘公共汽车主动购票,给老、幼、病、残、孕妇及师长让路、让座;购票购物按顺序,对营业员有礼貌;爱护公共设施、文物古迹,保护有益动物;观看演出和比赛,做文明观众,不起哄滋扰,结束时鼓掌致意。
(2)学会使用礼貌用语,在交往中,学会使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见面语、感谢语、招呼语,养成对人用敬语、对己用谦语的语言习惯,常见的礼貌用语有:“请”、“老师早”、“老师好”、“谢谢”、“不用谢”、“对不起”、“没关系”、“您早”、“再见”。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多媒体教室管理制度    下一篇:学校卫生清洁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