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行为偏差生”转化工作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21-10-1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开展转化“行为偏差生”工作,是面向全体学生,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共同进步的重要举措之一。“行为偏差生”是指思想品德、行为习惯相对较差,或学习较困难、组织纪律涣散的学生。由于这一部分学生转化工作难度较大,因此,在实施帮助教育时,应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用满腔的热情关心、爱护每一位“行为偏差生”,使这一部分学生在原来的基础上取得进步。

  一、确定对象,建立档案。

  每学期初,班级确定“行为偏差生”,填写《班主任工作手册》作为专项档案,以便追踪调查、教育。

  二、明确帮教内容。

  帮教工作以思想品德教育、行为习惯养成和心理辅导为主,并加强学习辅导。帮教中,要提高“后进生”的自尊心、自信心,逐步达到“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交往”的目标,其中以“学会做人”为核心,做到守纪、自律、尊重别人。

  三、营造转化氛围。

  转化“行为偏差生”工作是一项涉及教育思想、观念、内容、方法和评价等方面的系统工程,只要真诚关怀、热情帮助、积极鼓励、给予信任,“行为偏差生”是可以进步的。因此,对待“行为偏差生”应做到:人格上平等,生活上关怀,学习上帮助,纪律上严格。

  四、建立帮教机构。

  成立“行为偏差生”帮教领导小组,在校长领导下,由负责德育的行政和各年级组长组成。领导小组根据各年级具体情况,审查、确定“行为偏差生”名单,定期了解后进生的帮教工作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及时发现问题,研究对策。

  五、开展帮教活动。

  1、帮教老师应定期或有特殊事件发生时,要与“行为偏差生”谈话,并填写谈话记录。

  2、积极联系家长,及时交流沟通,争取家长的配合,发挥家庭的作用。

  3、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开展帮教工作,以促进“行为偏差生”的转化。

  六、落实评估与奖励。

  1、学校每学期末对转化“行为偏差生”的工作进行总结,以评估帮教老师的工作效果,确定“行为偏差生”是否转化。

  2、确定“后进生”是否转化的主要项目有:在思想品德、行为习惯等方面的改进和不足;在学习态度和方法上的改进和不足;是否存在其他突出问题。

  3、教书育人是每位教师的基本职责,教师帮教工作的成效纳入每学期末的考核中。

  4、对转化“行为偏差生”工作效果显著的老师,给予肯定,在评优评先活动中优先考虑。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校安全责任与应急管理制度    下一篇: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组织和工作制度
推荐资讯